公民社會抗疫角色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香港政府與公民社會之間,似乎未見到融洽合作抗疫的情況。坊間有人批評政府處理疫情手法緩慢、僵化,但卻未有提出具建設性的可行方案,而部分意見領袖未能做好紓緩居民擔憂的工作,相反成了推波助瀾,「拖後腿」的力量。筆者認為,透過今次疫情,大家須思考公民社會在香港社會運作中扮演的角色。

  疫情發展至今,坊間對政府處理手法,批評不絕,有指責沒有派口罩,沒有統一全港口罩銷售的價格,採購口罩的手法僵化,沒有果斷封關,沒有派專機去海外接載香港人,等等。筆者同意,政府在處理疫情的手法上,絕對有改善空間。當然,政府有做得好的地方,仍然值得稱讚。一批香港人滯留在停泊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處境相當惡劣,特區政府日前派出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和入境處處長曾國衛率領團隊去接他們回港。首次包機接回了超過百名市民,這次行動連不少批評政府的人都認為做得盡心。至於滯留湖北的香港人,政府亦已表明會分批接載回香港。

  至於口罩問題,如果政府真的統一規定公開售價,會否引起另一方面的問題,就是有人寧願不出貨,屆時,市面供應量更會減少,政府又會否被指責呢?

  事實上,近年有一種作風,就是政府官員「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特別是現時有一批人凡是當局提出的措施,必然會從負面角度去挑剔批評,於是變成多做多鬧。這種風氣還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令在這次抗疫中政府備受批評,所以今次赴日接載港人的經驗,實在值得研究,從中汲取經驗。

  另一方面,政府在設置應付疫情的檢疫中心選址時,也受到居民反對,部分更釀成警民衝突。筆者認為,公民社會中的民意代表,其實是有責任理性的審視問題,紓緩居民的情緒。大家由媒體報道一些曾住進檢疫中心的市民經歷便可知悉,任何闢作檢疫中心的設施都是採取絕對的封閉式管理,因此,檢疫中心的人根本不可能與社區其他部分有所接觸。

  還有,當民意代表提出反對意見時,又有沒有提出一些可行的選項呢?有人提出在迪士尼樂園旁的空地建隔離設施,但這些設施的建設又需要多少時間呢?能否適時就可使用呢?

  筆者期望,公民社會的意見領袖和部分議員,尤其是地區上的朋友,在處理地區事務時,既要反映當地居民意見,亦要顧及整體香港的利益。同時,希望一些區議員朋友,須認真思考一下,區議會本身亦是公職身份,他們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是,他們仍然是代表整個社區的區議員,而不是只代表傾向某種政治立場的市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