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上月出口挫22.7% 遠遜預期 11年最差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1月份整體商品出貨值按年急跌22.7%至2694億元,創近11年來最差單月表現,並遠遜市場預期。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香港1月份整體商品出貨值按年急跌22.7%至2694億元,創近11年來最差單月表現,遠遜市場預期;進口下跌16.4%,連跌14個月,亦遠遜預期。分析預料,香港出口何時見底,須視乎新冠肺炎疫情何時受控。

  政府發言人表示,1月份出口錄得顯著跌幅,部分原因由於農曆新年今年在1月底,去年則在2月初,對數據造成扭曲;若把1月及2月份貿易數字(下月公布)合併分析,將能更清楚反映實際情況,特別是區內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表現的打擊。

  出口將面對嚴峻外圍貿易環境

  展望未來,政府發言人指,儘管中美貿易摩擦最近有所降溫,但全球經濟復蘇仍然脆弱,並充滿不確定性,尤須關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會對區內的生產和貿易活動造成重大干擾,料未來數月,香港商品出口將面對十分嚴峻的外圍貿易環境。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按地區分析,1月出口跌幅最大的地區為英國(37.4%),其次為美國(33.0%)及日本(28.2%)。若按產品分析,跌幅最大為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達24.7%),其次為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24.2%)。

  至於進口方面,1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000億元,按年下跌16.4%。期內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2%。期內,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的進口貨值按年跌31%,為各類產品中跌幅最大。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卻按年急升52%。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接受本報訪問時指,1月內地工廠因假期停工,令到未能出貨,加上疫情發展,致使錄得巨大跌幅。他續指,新冠肺炎對所有行業都造成影響,但由於去年2月正值農曆新年,在低基數效應下,相信2月份出口仍會錄得雙位數跌幅,但未必如1月份的超過20%跌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