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人物》女主角原型凯瑟琳去世,还记得这部电影吗?

2020-02-26
来源:澎湃新闻网

根据BBC报道,2月24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数学家凯瑟琳·约翰逊(Katherine Johnson)去世,享年101岁。

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是提到电影《隐藏人物》,人们就会恍然大悟。这部电影讲述在美国种族隔离期间,三位非裔美国数学家组成智囊团在宇航局工作,为太空飞行计算地球轨道的故事。
 
凯瑟琳正是片中女主角的原型,作为一名出色的数学家,她曾帮忙计算1969年阿波罗11号飞往月球的飞行轨迹。她的突然离世引起美国社会的广泛哀悼,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个消息,纪念她“打破种族和社会障碍的卓越成就”。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在推特上向凯瑟琳致敬:“经过一生的追求,今天,凯瑟琳·约翰逊去世了。她花了数十年时间作为隐藏人物,打破幕后的壁垒。但在生命的尽头,她已成为数百万人的英雄,其中包括我和米歇尔。”

1918年,凯瑟琳出生于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从小流露出对数字的痴迷。她曾经说:“我计数了一切。我计数了通往大街的台阶,通往教堂的台阶,洗过的餐具和银器的数量……任何可以计数的东西,我都做到了。”
 
在学业上,她表现出众,14岁读高中,18岁就进入大学。由于天赋异禀的计算能力,1953年起她开始为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工作,这也是美国国家航天局的前身。在那里,她被视为一台人工的计算机,需要在技术匮乏的年代为太空飞行徒手算出运行轨迹。
 
《纽约时报》评价凯瑟琳是“全国最优秀的数学头脑之一”。“约翰逊夫人在美国宇航局工作了33年,几乎没人知道她的名字。她是数百名受到高等教育、能力极强却没能得到相应的赞美的女性缩影。”
 
电影《隐藏人物》
 
直到电影《隐藏人物》上映后,才把这个不为人知的群体展现在美国社会面前。电影真实地还原了凯瑟琳的一生。1954年,美国政府宣布种族隔离为非法,然而相应的改善措施却迟迟未成效力,1955年发生了黑人女裁缝拒绝为白人让座的蒙哥马利公交车事件,成为民权运动的导火线。其后的十年中,黑人反叛运动遍布南北各地。国内平权运动风起云涌。
 
在国际局势上,美国处于和苏联进行太空竞赛的初期,双方互发卫星,急于让自己国家的宇航员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类。凯瑟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破格提拔至核心部门参与工作。凭借出色的计算能力,她一步步打破隔离的限制,赢得了工作伙伴的尊重与信任,后来更参与了阿波罗登月计划。
 
这部影片真实还原了凯瑟琳作为有色人种曾遭受的非公正待遇。她和非裔同事需要在隔离的单独设施工作,并有专门的厕所和用餐区,“我父亲告诉我,你和这个镇上其他人一样好,你没有问题。”2008年,在一次公开采访中她这样说。“感谢父亲,我没有自卑的感觉,从未有过。和其他人一样,我只是个普通人。”
 
影片上映后,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和美国演员工会奖,凯瑟琳面对种族、性别歧视的不屈与坚韧,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烙印。“女性能在宇航局工作,不是因为我们穿裙子,而是因为我们戴眼镜。”在凯瑟琳去世后,这部纪念她的电影,依旧能引起人们对尊严和平等的思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