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正視香港電台的問題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學研社成員 文武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預算案記者會,被問及過去一年香港電台的表現及應否削減撥款時指出,港台獲得的開支大致與去年一樣。又稱,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服務機構,有一定角色,必須按照港台約章制訂編輯方針,不僅要提供持平的新聞報道,其製作的資訊、觀點及分析亦需要持平,局方一直期望港台全面貫徹體現及恪守約章。筆者認為,商經局須正視香港電台存在的問題,撥亂反正。

  港台節目立場偏頗

  先說香港電台過去一年的表現,以近期引起市民熱議的《頭條新聞》為例,該節目近期推出的「驚方信息」,由藝人王喜扮演「忠勇毅」警察,抹黑警隊於抗疫期間的工作,遭警務處長投訴。先不論該節目表現手法的陰陽怪氣,令人生厭,僅從節目內容看,明顯存在偏離事實的嚴重問題,更加充斥了仇視警隊的偏頗立場,整個節目就是以歪曲和抹黑的手法,攻擊警方,破壞警隊社會形象。這樣的節目,商經局認為可以接受嗎?

  又如,港台製作的時事節目《視點31》,不僅節目主持人和記者在製作節目以及採訪提問時,都持有偏頗的立場,經常惡意地攻擊政府官員,十分不禮貌,亦缺乏新聞從業員應有的道德修養和專業操守,早已為市民所詬病。而他們製作出的節目,同樣未能持平報道、分析和評論時事,部分節目甚至讓人誤以為是反修例黑衣暴徒的宣傳工具,只單方面宣傳黑衣暴徒的觀點,這同樣不為市民大眾所認同和接受。

  再如,《鏗鏘集》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曾經以一連十多集的內容,以片面及歪曲的手法,攻擊警方依法執法的止暴制亂行動,美化暴徒的暴力行為。黑衣暴徒所犯下的縱火、傷人,破壞公共安全的暴力行為,均是十分嚴重的犯罪行為,是對香港社會安寧和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極大破壞,也是對香港法治社會的破壞,美化這些暴力犯罪行為,商經局也可以接受嗎?

  如果要評價香港電台過去一年的表現,有很多事實和證據都反映出,香港電台製作的許多節目,都只代表社會上少數政治勢力的極端立場,部分節目甚至已淪為黑衣暴徒的代言人和宣傳口舌。政府不應該以公帑支付這些立場偏頗的節目的製作費用。政府今年向香港電台作出的財政撥款與去年相若,是看不到香港電台的這些惡劣行為,還是認為這些行為都可以接受?商經局局長應該對公眾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從合理使用公帑的角度看,港台製作的多個節目,收視率很低,內容經常具有爭議性,表現的手法陰陽怪氣,不能宏揚社會正氣,不符社會大眾的期望,例如《頭條新聞》《鏗鏘集》《視點31》等,許多市民已經多次發聲,要求政府終止這類節目,政府又為何充耳不聞呢?

  公帑須用得其所

  商經局局長又談及《香港電台約章》,要求香港電台必須按照約章制訂編輯方針,局方一直期望港台全面貫徹體現及恪守約章。約章明確指出,港台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以及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但事實是,香港電台的許多節目和新聞報道的內容,大量地歪曲和誤導公眾對「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亦未能促進市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甚至可以說,香港電台的編輯方針,基本上是與約章的這些要求背道而馳。政府當局又是否有所監督?

  香港電台的表現一直未能符合社會及市民大眾的期望,作為一間公營電台,未能依照約章履行職責,反而要淪為暴力的幫兇,成為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的極端政治勢力的宣傳機器,可以說是十分令人失望的。政府不加以整治,不終止內容不當的節目,反而持續向其撥款,令市民感到失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