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的危與機】擁抱AI+互聯網 灣區珠寶業尋求自救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成為2020年開年中國經濟的「黑天鵝」,缺乏競爭力的傳統黃金珠寶企業和傳統零售店舖在此期間或將面臨一次重大洗牌,疫情下的灣區珠寶人該如何調整姿態尋找自救之路?集中力量快速轉向線上推廣和銷售,無疑是最直接有效的自救方式。

  中國黃金珠寶產業雖然早已擁抱互聯網,但由於貴重商品屬性和客單價偏高的特點,線上銷售佔比一直不高,傳統的線下實體店是主營渠道。面對疫情這個「黑天鵝」,有珠寶業內人士坦言:「實體店與線上銷售進行快速融合的時間窗口已經打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期,當下也只有這一條路。如果能調動好老顧客和會員,營銷推廣定位於疫情下的顧客消費心理和需求,最終實現線下線上融合的成功幾率將非常高。」

  AI定製 促線上線下融合

中國 「寶都」 正在全力復工積極自救。

  香港珠寶業與深圳水貝珠寶園、廣州番禺珠寶園有?幾十年緊密、互為依存的合作關係,很多港商在其開設的生產線,成為內地珠寶品牌產業的總部基地。「疫情發生之後,尤其是香港政府決定進行半封關之後,從內地回香港的所有人又要隔離14天,艱難時期,嚴重影響貨物的往來輸送,令香港珠寶行業更是雪上加霜。」香港珠寶總商會會長卓啟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記者了解,戰「疫」期間,香港珠寶企業紛紛尋找自救渠道,加大線上銷售力度。「不過就目前情況看,線上銷售的情況也不理想。現在不只是內地跟香港,全世界都在抗疫,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卓啟燦說。不過他又表示,整個珠寶業界還是很樂觀的,疫情之後,相信會有較快恢復。

  卓啟燦表示,香港珠寶企業正積極投身科技公司,研發與客戶自身健康息息相關的珠寶智能化定製產品,利用人工智能提升珠寶生產力。疫情過後,我們會繼續與大灣區的珠寶產業深入進行密切來往、信息聯動,利用AI智能化定製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直播帶貨 寶都轉戰線上

  中國珠寶看深圳,深圳珠寶看水貝。羅湖水貝被譽為「中國寶都」,位於深圳羅湖區翠竹街道的水貝珠寶產業園,佔據了全國50%以上的珠寶產業份額。而位於水貝一路的金展珠寶廣場,則是水貝黃金珠寶產業聚集區內最為重要的交易、文化、信息交流平台之一。

  金展珠寶廣場內共有大小企業700多家,據記者了解,廣場復工第一天開業140多家,共有約1400名員工在崗。

  「由於整個珠寶產業鏈沒有有效運轉,全國10萬多個終端門店均未開店,終端門店停滯,引致整個產業鏈下、中、上游都被動停滯。黃金珠寶的經營是重資產,連續2-3個月的現金流枯竭,對我們企業是致命的打擊。」金展珠寶廣場總經理王振對記者述說了寶都的產業現狀。

  近期黃金的升幅證明了其作為避險資產的品質,王振提前搜尋到深圳黃金珠寶文化研究會會長曹陽老師在線分享的「婚慶中的黃金文化表達」直播課程,並發在微信群,諸如此類的課程得到了商戶們的積極回應和主動學習。除此之外,金展還鼓勵商戶與互聯網服務機構合作,進行線上珠寶銷售直播,並與中國黃金報社共謀珠寶線上文化推廣活動。

  「我們園區24日開始陸續復工,截至今日復工率已接近50%。」水貝萬山珠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曄平說。

  政府扶持穩企信心

  為穩企穩崗穩信心,工信部有關通知明確將採取「全力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財政扶持、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條措施。隨後,深圳市發改委也於近日出台《關於請協助徵集全市服務業企業融資需要的通知》,企業可通過金融服務綠色通道在線填報申請意願。

  此外,羅湖區在2月初向企業發布了超5億元補貼+真情實意5個專項服務政策,通過減免租金、穩定現金流、降低融資成本等方式助力「寶都」水貝復工復產投入運營;羅湖區產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管理領導小組還召開了2020年第一次聯席會議審議,擬對4986個項目給予專項扶持,以特別之舉支持和幫助轄區企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