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班武漢包機港人旅遊巴送抵火炭駿洋邨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回港市民要接受14日隔離檢疫。图:星岛

       【香港商报网讯】首班接載滯留武漢港人返港包機,下午近5時抵達香港機場,有身穿保護衣的衞生署人員登上飛機。有乘客陸續落機,登上停機坪的旅遊巴。

       首班機有109名港人,該批港人經過體溫檢測後,在交通警開路下,由政府專車送去火炭駿洋邨接受14日檢疫,期間乘客全程需要戴住口罩及保護衣。第一批有3輛旅遊車。

武漢回港港人前往火炭接受檢疫。

       駿洋邨方面,正準備有關的物資予即將入住人士,食物及日用品等已陸續運抵駿洋邨,供給被隔離的人士食用。

       晚上約6時40分,首批人士已抵達駿洋邨。另外,將乘坐第二班包機回港的港人現時已在武漢機場候機大堂等候上機。

无线截图

  一位乘客體溫超標不能登機

  乘坐第一班包機的109人已經登機。圖:FB@聶德權

  所有乘客在進入機場和進入候機大堂時,都要探測體溫。有一位乘客在到達機場後,被發現體溫超標,因此不能登機。

圖:FB@聶德權

  在候機大堂,國泰港龍為这些港人準備了簡單小食,進食時乘客要分隔得遠一點,避免任何交叉感染的機會。一切準備就緒,乘客要穿上衞生署派發的保護衣、口罩等,登機前要再一次探測體溫,確定沒有發燒才可上機。

  首班包机上午10时抵达武汉

  圖:fb@聶德權

  港府40名工作人員早上午約10時抵達武漢機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社交網站發文,介紹準備工作,指當局與入境處、衞生署、醫管局40多名工作人員抵達後,隨即在天河國際機場與當地人員,在機場開始準備工作。

  港人陸續抵達武漢天河機場,醫護人員先為其度量體溫(聶德權Facebook)

  聶德權在網絡貼文表示,乘客在中午前陸續抵達武漢機場,由於交通需時,今天首班包機全部都是武漢市的港人。離武漢較遠的乘客,現時正在前往機場的途中,將乘坐第二班包機,預計晚上6時半起飛。

  港府工作人員機場迎候港人(聶德權Facebook)


  精靈的港人小妹妹全副武裝(聶德權Facebook)

  湖北安排专车接载港人到机场

  湖北省政府今日上午安排專車,到首批搭乘港府包機返港的港人所居住小區,接載他們前往武漢天河機場。

  消息指,身穿保護衣的人員駕駛專車前往不同的小區,接載首批包機名單上的港人到武漢機場,工作人員亦為港人搬行李上車。上車的港人大部分自行穿上保護衣,並戴上眼罩及口罩。

  湖北省政府為港人安排的專車前往機場(網上視頻截圖)

  有準備乘坐首班包機的港人表示,獲安排坐專車由小區出發到機場,途中未有量度體溫。有港人對能夠回港表示高興,當局提醒他帶上飛機的行李要盡量輕便。

  專車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安排,獲接載安排登機的港人大部份位於武漢,當中93人在武漢周邊的湖北城市。

  葛珮帆:返港孕婦將分流到有隔離設施醫院作產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今日與衞生署負責人員通話,關注滯留湖北孕婦回港隔離的起居飲食及產檢的安排,得悉他們將入住駿洋邨第二座,樓內設有小型醫護中心,所有回港人士將安排醫生及護士為他們進行基本檢查。葛珮帆指,其後會安排孕婦們分流到設有隔離設施、婦產科的醫院作產檢。

  工作人員在武漢機場迎候港人乘坐包機(社交媒體圖片)

  葛珮帆表示,針對孕婦、小朋友等有特殊需要的港人,政府已為他們準備基本生活用品,包括奶粉、小孩用品等。另外,隔離人士的親友可以前往駿洋邨送物資,若有其他特別需要,亦可通過社會福利署為他們安排。

  葛珮帆说,他們向政府提交的港人滯留湖北個案中,有19宗較緊急個案,其中18宗個案獲安排於今、明兩天乘包機回港,包括6名孕婦,及一名現屆DSE考生。今早亦陸續有專車到不同地區接送6名孕婦及家人到達機場。

  許樹昌:料部分武漢返港人士病毒檢測呈陽性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4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預計武漢返港的港人中,會有一定比例的人士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回港後進行14日隔離檢疫的做法恰當。

  許樹昌預計武漢港人返港後會一定比例病毒檢測呈陽性。(資料圖)

  許樹昌表示,檢測情況預計與「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乘客一樣,在離開當地時可能仍處於潛服期,回港後才發病,因此隔離檢疫14日是穩妥的。

  許樹昌指,滯留武漢的港人上機前當局進行檢測合理,到武漢處理包機的人員亦配有全套防護裝備,因此醫護人員在保護衣下照顧病人的情況一樣,回港後毋須隔離檢疫。

  港府今明分批接回滯鄂港人 533人乘4專機返港

 

  昨日,特區政府宣布今明兩日安排首批4班包機接回533名港人。

   首批滯留湖北港人將於今日回家!特區政府今明兩日派出4班專機,接載533人返港。他們返港後會被送往檢疫中心強制檢疫14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指,撤離行動需全程保障公共衛生,對政府是極大挑戰,每班機最少會有2名醫生和2名護士隨同;由於會有多名孕婦登機,醫管局亦會在專機安排婦產科醫生和具婦產科工作經驗的護士隨行。林鄭特別感謝中央政府的關心、湖北省政府人力物力的配合,還有國泰港龍航空提供包機及安排機組人員,以及駐武漢辦的努力。

  無縫對接確保公共衛生

  昨早,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次行動會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率領。她指,這次行動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保障滯留港人健康以及顧及公共衛生等多方面考慮上,「對特區政府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這些(滯留)香港居民從其所處的武漢市或以外居住地方,一般都是從一個小區接載到武漢國際機場,再由機場乘飛機回到香港機場,然後再安排車輛直接送至檢疫中心,「整個過程都要做到無縫,且要確保能夠符合公共衛生的考慮」。

  林鄭感謝多方關切與努力,包括中央政府對這件事的關心、湖北省政府在人力和物力方面作出的配合,以及國泰港龍派出專機協助。她又特別提及,在過去一段日子裏,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同事雖然人數很少,但他們盡了最大努力去協助當地的香港居民,為他們提供藥物等幫助,為今次港人返港做了大量聯繫工作。

  抵港人士直送檢疫中心

  聶德權於同一場合表示,特區政府上月24日宣布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有序回港,有關工作現已準備就緒。政府已安排專機接載他們返港,首批共533人,包括在武漢的港人及在湖北省其他地區急需返港的香港居民。他說,660位在武漢取得聯絡的港人中,440人會乘坐包機回港。至於武漢市以外地區,有93名港人獲安排乘坐首批包機,當中包括14名孕婦、11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及22名需返港接受治療及手術的病患人士。

  聶德權說,40多名來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衛生署和醫管局的人員今早會坐首班專機前往武漢。抵後,他們會在武漢機場與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武漢市政府和地勤人員做好相關工作,兩班專機會把港人接載回港。翌日,政府會作同樣安排,以兩班專機接載港人回港。

  他說,整個撤離過程中,會很重視如何將公共衛生風險及交叉感染的風險減低。如上機前,當地港人須經過4次檢測,確定無病徵及體溫合要求才可上機;機上將採取特別座位安排,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抵港後會再量度體溫,並由專車送到檢疫中心檢疫14天。

  每班機配至少4名醫護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過去數天,衛生署人員一直與身在當地準備返港的港人進行回港前健康評估,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及包括是次返港行程在內,他們有何特別需要。她說,4班由武漢回港的政府專機,每班最少會有2名醫生和2名護士隨同,由於會有多名孕婦登機,醫管局會在有關專機安排婦產科醫生和具婦產科工作經驗的護士隨行。

  她表示,滯鄂港人乘坐專機返港時,除戴口罩外亦要穿保護衣,抵港後須被送往火炭駿洋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有關港人登機前,政府人員會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如發現他們有發燒、呼吸道表徵不正常或其他傳染病症狀,便不能登機。她又說,專機返抵本港後,會再有政府人員為他們量度體溫和留意其身體狀況,如有人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便不會被送到檢疫中心,會由機場以救護車送往醫院隔離和作進一步檢查。

  據悉,聶德權及曾國衛今早出發前,會聯同送機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同會見傳媒。其中,入境處處長曾國衛早前曾前赴日本橫濱指揮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回港行動,這是他短期內第二次參與接回港人的行動。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昨亦公布,將於本周六派包機接載在湖北的澳門居民返澳。(記者黃雪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