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推算肺炎疫患死亡率1.4%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全球多國相繼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團隊以數學模型估算,算出感染病毒後出現病徵患者的死亡率約為1.4%。年紀愈大的患者死亡率愈高,70歲以上患者死亡率較其他患者高3倍。團隊指出,雖然1.4%死亡率看起來不高,但全球最終確診人數可能數以十萬計,因此死亡人數仍然會「相當多」!提醒疫情之下長者屬高危群,長者及與長者同住的人應避免聚會,盡量留在家中,以減低感染風險;又建議市民如非必要勿外遊,以減低感染風險。

  70歲以上死亡率接近4%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估算,新冠肺炎患者發病死亡率為1.4%。記者 馮瀚文攝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團隊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2019冠狀肺炎病例死亡風險研究。梁卓偉表示,發病死亡率1.4%是估算上限,因相關數據是引用早期時疫情爆發的武漢確診數字,加上其他地區死亡率較武漢低,有可能是高估了。研究是引用《刺針》及國家CDC文章的數據、外國國家專機接送由湖北返回自己國家的感染數據及偏差估計的可能性。

  梁卓偉強調,發病死亡率雖為1.4%,但由於確診數字已達10萬,且相信實際發病人數遠不止於此。隨年齡上升,死亡率會以幾何級數上升,70歲以上死亡率接近4%,79歲以上的患者死亡率接近6%。他提醒應盡力遏止疫情在老人院及老人中心爆發,否則會有很大殺傷力。

  團隊估計,今次疫情會介乎於1918年流感爆發及2009年豬流感之間,雖無1918年的那麼嚴重,但比起2009年豬流感殺傷力大很多。如將「隱形患者」計算在內,感染死亡率「絕對有機會細過1」,惟結果仍要待高感染率的城市如武漢,為全民作血清測試才可研究,但強調即使少於1,亦會涉及很多人,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

  對於早前世衛估算新冠肺炎病死率為3.4%,梁卓偉認為,單以死亡個案除以整體個案以計算死亡率並不正確,因近期確診病案未有足夠時間看其會死亡或復原,故此計算只有在整個疫情已經過去,再沒有新傳播時,才會正確。

  至於本港的防疫措施,梁卓偉強調應持續使用「圍堵」策略,因現時仍未有疫苗面世,每個人也有感染的機會。

  3公院採用瑞德西韋新藥

  另外,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本港3間公立醫院將於下周二起,參與治療新冠肺炎新藥物「瑞德西韋」的臨床研究。屆時新入院的重症患者將會全部用這隻新藥,輕微或中等病情的患者則會使用新藥及現行藥物,包括蛋白?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以比較不同用藥方案的效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