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群體免疫力」做法遭質疑

2020-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爵士13日表示,政府目標是延緩新冠病毒高峰,通過讓60%人口感染新冠病毒的方式,讓人群產生「群體免疫力」。英國政府的這一做法,引發外界廣泛質疑。

  瓦蘭斯對BBC說,「我們的目標是努力降低峰值或延緩峰值,而不是完全抑制峰值。當絕大多數人都有了輕微症狀,就會建立某種群體免疫力,使更多人對這種疾病有免疫力。這樣我們就能減少傳播,同時有能力保護那些最容易感染這種疾病的人。這些是我們需要做的。」瓦蘭斯爵士強調:「我們不希望人們都在短時間內得病,避免國民醫療服務體系被壓垮。我們期望是一個平緩的高峰期。」

  不過,一些科學家對此表示擔憂。許多人認為,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試圖在疫情大流行時建立「群體免疫」是非常少見的,因為這可能會讓許多脆弱的老年人、患基礎性疾病的人處於高危險中。世衛組織發言人哈里斯也表示,人們對新冠狀病毒的科學認知還很淺薄,雖然可以談論這種理論,但目前的情況需要緊急採取預防行動。

  過半民眾認可政府抗疫舉措

  儘管英國有這樣異想天開的想法,但也沒有真的放棄預防。13日晚些時候,一位首相府消息人士說:「部長們正在與首席科學顧問和首席醫療官合作,制訂計劃,從下周開始停止各種類型的公共活動,包括大規模集會。」

  最新民調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可英國政府的抗疫舉措。55%的受訪者認為英國政府對新冠疫情的因應「非常好」和「相當好」,30%的民眾相對不認可英國政府的因應措施。有過半的受訪者還認為,英國政府應「鼓勵企業允許員工遠程辦公」、「隔離密切接觸者」、「取消大型體育和娛樂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