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失業慰問金收逾7800宗申請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會失業慰問金昨日起接受申請,一日已收逾7800個申請。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永佳報道:本港失業率料將升至9年新高,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早前設立1500萬元「緊急失業慰問金」昨起在全港40多個申請點接受申請,位於土瓜灣的申請點曾一度出現人龍。截至昨天下午6時,總申請人數已高達7800多人,遠遠超出5000人的原定限額,工聯會職發處宣布今天暫停接受申請。工聯會理事長兼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主席黃國呼籲各界人士「一人捐一百」,以幫助市民解決燃眉之急。

  籲各界人士「一人捐一百」

  黃國表示,經過去年下半年的黑色暴力,加上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本港經濟受重創,多個行業如旅遊、飲食、零售等的境況更是首當其衝。一天之內就有如此多人申請,反映本港失業情況極其嚴重,大量打工仔女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為數眾多的家庭失去經濟支柱,處境困難。特區政府和社會必須正視失業問題,積極及盡早提出解決的辦法,紓解失業大軍之困境。慰問金將有審批小組與申請者進行家訪或電話訪問,審批過程約兩星期,成功申請者最快可於4月中獲專人通知,並須親身領取支票。他透露,距離1500萬元的慰問金,暫只籌到當中的六成,呼籲各界人士「一人捐一百」,幫助市民解決燃眉之急。

  他表示,慰問金是關懷打工仔女及急工友所急的緊急舉措,目的是在能力範圍盡力協助失業且有經濟因難的工友渡過難關,表達社會和工會的關心,「緊急失業慰問金」申請名額5000個,每個合資格申請者各獲3000元,額滿即止。他呼籲,申請者要帶齊身份證、就業及失業證明,讓整個申請流程順利。

  結業消息近日不斷傳出

  工聯會副會長兼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指出,近日不斷從屬會及社會各方面收到壞消息,有企業店舖倒閉結業,工友被遣散或接受無薪假期安排,很多工友手停口停。工聯會副理事長兼工人俱樂部主任謝愛紅強調,全方位協助工友,除了失業慰問金外,亦提供「特別.愛」增值再培訓課程,讓失業工友可以在失業期間進修,增值自己;也會協助工友找工作或轉業,而報讀培訓課程將有津貼,有助幫補失業工友的生活開支。

  失業1個月、從事測量的陳先生指,現時因建築材料未能到港而沒有工作,希望申請3000元慰問金幫補10日的生活費。他表示,自己曾降低要求應徵保安等工種,惟很多公司都不作招聘,暫只好靠積蓄供養年老父親及讀書的女兒,他希望疫情盡快完結,可以「盡快有工開」。

  工聯會將會再次促請政府優化和落實緊急失業現金資助措施,真正做到急民所急,切實幫助眾多失業人士渡過難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