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論病毒源頭非防疫重點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報

        文/趙汝林

  近段時間以來,由於中國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大規模爆發,當中不少確診患者未曾到訪中國或亞洲國家,甚至不曾有外遊史,但卻被感染,令許多專家對新冠病毒源頭和傳播路徑的研究一時難有定論。於是近日關於新冠病毒是否發源於中國的討論甚囂塵上,甚至淪為某些國家政府官員指責中國的政治籌碼。當前疫情全球性擴散形勢已經十分嚴峻,要盡快遏制進一步蔓延,防止整個世界更多人染病甚至死亡,急需各國齊心協力、聯手合作防控。在如此關鍵時期,這樣的政治化議題操作和爭論不僅完全無益防疫進行,更是可能會阻礙國際合作與救治。

  病毒源頭未有結論

  從目前已知疫情發展來看(但不確定是否符合科學事實),此次新冠肺炎最早爆發於中國武漢,而且早期感染患者大部分都是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但是科學界目前並不能確定武漢或者華南海鮮市場就肯定是病毒發源地,因為針對該新冠病毒源頭的研究仍在進行中,而且至今還未有確切結論得到廣泛證實。病毒源頭或發源地的界定是一項嚴謹的科學研究命題,在學界和專業界都還未斷定結論之前,部分媒體、政客(甚至有政府高官)就急於借助該話題打壓、指責他國,要求中國為傳染病毒道歉,或者質疑其他國家為病毒源頭等,都是違背科學常識的愚蠢之舉。如此政治化疫情不僅不能達到本來的政治目的,反而會延誤了防疫工作。

  現時,各國政府和官員應該將主要工作重心聚焦於疫情防控上,如何防止境外輸入的同時保證自己國內不會爆發更大規模社區感染,如何供應醫護工作者防護物資,如何確保居民正常生活,如何穩定經濟運行等等一系列防疫問題都等待回應和解決,都需要果斷、務實的公共服務態度。以上議題才是防疫工作重點,隨疫情發展趨勢已經全球化,世界各地141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病毒感染者,此時還無故耗費精力和時間成本爭論病毒發源地、互掀政治化口水戰根本不能幫助阻隔疫情擴散,而且涉及病毒源頭的討論本也不屬於政府官員或非專業人士的職責或能力範疇。

  應專心抗疫

  在今日全球化的局勢下,無論任何地方爆發損害人類生命健康的傳染病,幾乎都會散播至其他國家和地區,昔日SARS、中東呼吸症、伊波拉病毒傳染皆如此。新冠病毒如今也是全世界都一起共同面對的威脅和挑戰,而不只是某一國的責任,更不能無端指責過錯甚至挑起矛盾和歧視。抗疫不是政治事件,不是外交衝突,也不應該淪為政客打壓他國或者彰顯國家形象的政治話題,這是一場全球性的公共衛生災難,新冠肺炎傳播遠遠還未受控,各國更應在此困難時刻摒棄成見,攜手合作,互相協助。

  待到疫情受控,相關科學家和專家對此新冠病毒及傳播有更全面的研究,相信病毒的源頭或發源地終會確定。無論病毒起源於哪裏,通過何種野生動物充當宿主,這對於全人類來說都是一場災難。面對災難,如有疏漏,反思和堵塞漏洞十分重要;面對災難,懷有人道主義精神和同理心亦同樣重要。如果藉由病毒源頭話題鼓吹地域或種族歧視,這是違背普世價值和國際化理念,特別是當此類言論還從一國政府要員口中說出。所以奉勸現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其花時間在新聞媒體上一再直呼「武漢病毒」(儘管他知道世衛為避免歧視已經正式命名新冠病毒為COVID-19),或者批評中國防疫,不如趕緊輔助焦頭爛額的特朗普總統增加測試劑和口罩等防疫物資,或者穩定美股,這才是美國人民當前最關心、最需要的政府工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