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敦促地方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18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決不讓防疫持續向好形勢逆轉

  習近平指出,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我們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力點和應對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習近平強調,在充分肯定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成績的同時,要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加強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加強同有關國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武漢要逐步推進復工復產

  會議強調,要科學精準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漢市要慎終如始、一鼓作氣,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要繼續加強醫療救治,將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點醫院集中,努力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要完善社區防控措施,有序擴展無疫社區居民活動空間。武漢市要逐步推進復工復產,湖北省其他地區要穩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湖北省要同有關省份主動對接,做好「點對點、一站式」輸送返崗、外地滯留在鄂人員返鄉等工作,人員流入地要落實屬地責任,防範化解社會矛盾。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優化防控策略,落實防控舉措,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

  會議要求,要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要完善同有關國家的防控策略協調機制,加強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

  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

  會議指出,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目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所轄縣區均為低風險的省份,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除湖北、北京以外,對於省內仍有中風險縣區的省份,要做好精準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要提高復工復產效率,圍繞解決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要做好法律服務等工作,及時化解合同履約、企業債務、勞資關係等糾紛。

  會議強調,要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要兼顧疫情防控和對外經貿合作,在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為商務人員往來提供便利,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創新招商引資、展會服務模式,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