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防控升級 歐美接連下令封關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尤其是歐洲更成重災區。統計數據顯示,歐洲累計確診人數超過6.1萬人,其中意大利升至3.1萬人。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病例在歐洲,世衛組織呼籲歐洲國家應採取最大膽的行動阻止疫情擴散。當天,歐盟成員國同意即時封關30天,禁止外國民眾進入歐盟境內。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疫情嚴峻,必須採取一切措施。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最新表態,美國暫時關閉北方與加拿大接壤邊境。

  除歐盟外,中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近日相繼調整出入境政策,採取不同程度的「封關」或「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擴散蔓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最新表態,美國暫時關閉北方邊境,貿易不會受該措施影響。

  在比利時最大港口城市安特衛普,一名男子拉行李走過空無一人的火車站, 比利時此前已經宣布應對新疫情而封關。路透社

  歐盟成員國同意封鎖邊界

  鑒於新冠疫情不斷擴散,歐盟領導人17日在一個視頻會議上就疫情目前是否關閉歐洲的外部邊界並採取經濟刺激措施進行了討論。會議決定,同意歐盟委員會有關對歐盟以外人員進入歐盟國家實施旅行限制的提議,初步期限是30天;同時將確保藥品、食品和貨物流通,確保歐盟公民能回國。會議還決定,同意歐盟委員會提出的限制醫療物資出口的措施,企業從歐盟出口口罩等醫療物資到其他地區要事先獲得歐盟成員國政府批准。但公告未列出實施細則,也未點明設限的具體日期。

  當地時間17日,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魯格強調,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病例在歐洲,歐洲每個國家都應採取最大膽的行動,來阻止或減緩病毒傳播。中國、韓國、新加坡等國已經成功控制了疫情,這些國家的經驗顯示,需要全政府及全社會合力。首先控制疫情蔓延,其次準備好醫院,並且動員社區人民。

  處理傳染源或更為重要

  而隨?WHO將新冠肺炎定性為「全球大流行」,多個國家及地區採取「封關」「鎖國」措施,管制人流進出,以控制疫情擴散蔓延。但有研究傳染病專家認為,各國各地區首先應當處理本地傳染源,而不必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封關」上。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新冠肺炎已是「全球大流行」,各個國家都有傳染源,如何處理自己國家的傳染源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尤其是一些比較嚴重的地區,如果只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封關」上,而不處理傳染源,是壓不住疫情的。

  廣州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微生物學教授陸家海同日則稱,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快,又是新發傳染病,在防疫過程中,採取全球共同應對,共同採取有效措施,阻止和減少病毒的蔓延,當然是有意義的。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意大利總理孔特在這場會議上向歐盟領導人發出警告說,新冠肺炎正在歐洲引發一場「社會經濟海嘯」,沒有哪個歐盟國家可以幸免。歐盟可能需要發行專門的「新冠肺炎債券」或設立歐洲擔保基金,以幫助歐盟各國為實施緊急的衛生和經濟政策融資。

  「全球封關」衝擊實體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副教授黃元山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全球封關」首先會造成供應鏈的斷裂,包括工廠停產、物流停滯等。與此同時,消費者需求萎縮,消費降低,零售業也將面臨衝擊。當然,這些都是實體經濟的層面,這些實體經濟的停頓有可能為全球金融帶來衝擊,導致金融系統的弱點顯現出來。至於有哪些行業首當其衝?黃元山認為,第一波可能是航空業、商店和餐廳飲食,但若經濟停頓逐漸擴大,沒有一個行業不會受到影響。

  回應多國「出手相救」,黃元山指,有比沒有好。但現在的問題是企業收益減少的問題,如果政府把錢直接給中小企業和消費者,還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始終政府的財政措施不能代替企業創造收入,政府也不可能長期承擔。所以現在的關鍵,還是在於全球疫情需要儘快得到控制,時間越長,帶來的影響就會越大,相信出現V形反彈的機會應該很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