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蟬聯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范曉昱報道:《經濟學人》智庫最新公布《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香港蟬聯榜首位置,更與新加坡、日本大阪並列為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據數據統計,香港2020年1千克麵包平均價格為3.6元(美元,下同)(按年跌0.3元),1瓶330毫升啤酒平均價格為1.6元(跌0.2元),男子西裝平均價格為1639元(跌235元),女士理髮平均價格為112.9元(升0.78元)。

  在首三位城市中,香港和新加坡蟬聯榜首,去年同屬首位的巴黎則被上升三位的大阪所取代。亞洲城市中,東京上升五位至第八,亦進入前十。雖然日本的通貨膨脹率仍然偏低,但是日圓堅挺導致大阪和東京的物價上漲,其中衣物和雜貨尤其昂貴。至於排名上升位列第四名的美國紐約及排第八的洛杉磯,則受到強美元及穩健的本地需求,令服裝及家庭服務的費用上升。

  亞洲城市生活成本差距懸殊

  在生活成本最低的十大城市之中,亞洲城市也佔了最大比例。榜末有四個城市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反映亞洲區內各城巿的生活成本差距最為嚴重。雖然亞洲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迅速,但由於南亞地區薪金低和收入懸殊,因此限制了家庭支出,加上零售競爭激烈,各種因素抑制了物價上漲的潛力,令南亞物價結構性維持低水平。

  至於歐洲,37個受調查的歐洲城市中,除莫斯科、聖彼得堡、基輔及伊斯坦堡外,其餘城市的得分均下跌,當中32個城市排名亦有滑落。巴黎及蘇黎世排名均下跌,並列第五;另一排名長期高企的瑞士日內瓦,今年排名亦跌至第十。去年排名第七的哥本哈根更跌出十大之外。

  經濟學人智庫風險簡介總監兼是次調查的編輯Nicholas Fitzroy表示:「過去十年來,我們發表的多份報告都顯示亞洲城市生活成本上漲,這個趨勢在2019年仍然持續,三個亞洲城市(香港、新加坡及大阪)首次並列榜首。我們2019年的調查反映了一些鮮明對比,就是歐洲各地的相對生活成本正在下降,而在北美則有所上升,原因是當地貨幣、通貨膨脹和國內需求增長的趨勢與之相反。同樣,我們的調查顯示亞洲物價最昂貴的商業中心(如香港和新加坡)和物價最便宜地區(如班加羅爾和金奈)的生活成本天差地遠,仍然存在明顯的結構性差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