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經濟衰退正在發生 今年全球GDP增僅為1%-1.5%

2020-03-19
来源:橙新闻

圖:AFP

  全球評級機構標普18日更新其宏觀預測,明確指出全球經濟衰退正在發生,標普全球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全球將陷入經濟衰退,2020年全球GDP增速將僅為1.0%-1.5%。

  在《COVID-19宏觀經濟追蹤:全球經濟衰退正在發生》(COVID-19 Macroeconomic Update: The Global Recession Is Here And Now)一文中,標普指出,隨著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劇、經濟增速在市場波動和信用壓力攀升背景下驟降。

  標普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龔華德表示,歐洲和美國各地強化限制人際接觸或預示著需求將出現驟降,進而將導致今年二季度經濟活動大幅放緩,直至年內較晚時候才能有所恢復。

  標普上一次追蹤報告發佈於3月3日,但疫情的擴散速度不斷加快,造成的經濟影響也大幅加劇。隨著歐美強化限制人際接觸,避險情緒上升,導致市場出現劇烈震盪,經濟活動、盈利和信用品質的預期也出現嚴重惡化。

  各國央行開始迅速展開行動,但標普指出,財政部門的行動普遍較為落後。標普預計,將有更大規模、更有針對性的面向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群體的財政刺激政策。

  不過,現在仍難以估量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的永久產出損失的規模。報告亦指出,儘管當前的重點在於控制疫情以及估算其帶來的不利影響,但最終的恢復力度關鍵還取決於產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