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造纸民企有爱有担当 晨鸣纸业捐1300万抗疫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邓建乐报道:近日,记者获悉,在全国同心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晨鸣纸业,01812.HK,000488.SZ)的一系列表现颇有龙头民族造纸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该集团现已累计捐款捐物1340余万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展变化时刻牵动着董事长陈洪国的心,在湖北疫情发展迅速,各类抗疫物资紧缺情况之下,2月6日,陈洪国安排子公司黄冈晨鸣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专项用于黄冈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还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山东医疗队无偿赠送了医疗及生活用品,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消毒用品一直是疫情期间的紧俏货,晨鸣纸业的子公司黄冈晨鸣、湛江晨鸣、寿光晨鸣累计向所在地政府捐赠了350吨的高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面向当地政府、学校、企业、社区、村庄、公共道路及医疗机构无偿发放。

  不仅如此,晨鸣纸业党委还向集团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动员捐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洪国带头捐款50万元,集团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积极影响,共计捐款372万元。

  晨鸣纸业的责任和担当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感谢信纷至沓来。作为一家老牌的A+B+H纸业上市公司,记者不由得想探究一下其捐款捐物的底气所在。

  环保政策促原料结构优化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近三年,与造纸行业相关的“禁废令”不断升级,2018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相关文件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严厉打击走私,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这导致一直以来对“外废”依赖度颇高的行业,正经历着由原料结构调整而加剧的“二八效应”。

  作为长期以进口原料为主导的产业,受上述政策影响,造纸行业的原材料结构也在逐步发生变化。公开资料显示,2008 年至 2017 年,受环保等因素制约,造纸行业非木浆原料用量逐年减少,占比下降了11.7个百分点。废纸浆占比仅提升2.4个百分点,且呈现下滑趋势。木浆消耗却增长了9.3个百分点,势头强劲。

  原材料结构的变化,虽然对于生产结构单一的中小企业是灭顶之危,迫使中小企业加速淘汰。但对占据规模和产业链上风的龙头企业则是莫大之机,巨头通过兼并重组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东方证券指出,造纸行业原材料结构分化,龙头纸企成本优势持续凸显。原材料结构分化导致企业盈利分化。若未来1-2年原材料价格上涨,龙头企业的成本优势将愈发凸显。

  得原料者得“天下” 龙头企业产业链优势凸显

  “预计2020年,晨鸣的产量将突破600万吨。届时,晨鸣纸业浆纸平衡优势将在浆价恢复常态后充分发挥出来。” 晨鸣纸业总裁李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晨鸣纸业就启动了林浆纸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在国内企业中一直保有较高的木浆自给率。

  2018年以来,晨鸣纸业更是斥资200亿元陆续建成并投产了寿光美伦100万吨化学浆、黄冈晨鸣化学木浆项目、寿光美伦51万吨高档文化纸、寿光本部50万吨文化纸改造四大项目。截至目前,企业木浆产能约420万吨,造纸产能约600万吨。上述项目的投产,基本实现了原材料与产能的平衡,有效控制了生产成本。

  设备支出与研发投入并重为产品带来高附加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实现林浆纸一体化,晨鸣纸业在生产设备和技术上也进行了大量投入。

  晨鸣纸业先后从芬兰维美德、德国福伊特等世界一流造纸机械供应商引进十几条国际尖端水平的制浆造纸生产线,其中全球最先进的纸幅宽度11米以上的纸机有4条,晨鸣纸业就拥有其中3条。另外公司拥有的浆料系统的除气技术、湿部化学技术、纸页智能横向控制技术、涂料制备技术、自由喷射上料涂布技术、多压区压力平衡压光技术和公司自主开发的相关工艺流程,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借助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公司也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晨鸣纸业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 “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获得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除此以外,其“高松厚度簿本纸技术开发”、“耐高温标签专用铜版纸技术开发”等5项科研项目先后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与齐鲁工业大学联合创新,组织申报的“高性能木材化学浆绿色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高档社会卡纸”、“婴儿专用原纸”等新产品、新成果获得2019年山东省技术创新奖优秀新产品、优秀新成果二等奖3项。

  值得一提的是,仅2017-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就近20亿,研发人员数量也连年增加。

  晨鸣纸业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 210 余项,其中发明专利 17 项;7 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35 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21 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 5 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 26 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