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風險增 三大機構看衰全球經濟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日本《日經亞洲評論》雜誌網站報道,最近幾天,隨越來越多西方國家開始進入封鎖模式,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標普全球紛紛將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調降至衰退水平。

  在G7領導人召開旨在協調公共衛生和經濟應對措施的緊急會議後,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承認,美國經濟「可能」正走向衰退。

  以阿希亞為首的大摩經濟學家在17日發布的最新經濟報告中說,即使把財政政策反應考慮在內,「2020年全球經濟衰退是我們現在的基本預測情形」。大摩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放緩至0.9%--與不到一周前的預測值相比有了大幅下調,當時大摩預測「在熊市行情下」今年的經濟增速為2.1%。

  大摩經濟學家這次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這次的情況將比2001年的全球經濟衰退更嚴重。」他們預測,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混亂持續到今年第三季度,那麼「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嚴重的衰退」。

  與此同時,高盛也將2020年全球GDP增長預期下調至1.25%,理由是歐洲和美國的疫情最近有所升級,以及中國1、2月的經濟數據。以哈丘斯為首的高盛經濟學家在17日的報告中說:「儘管我們預計衰退將集中在前期,(今年下半年)經濟會出現復蘇,但下行風險依然存在。」

  高盛研究團隊說,對於美歐以外的其他發達國家,高盛的預測並沒有基於「這些國家實施全面封鎖的設想」來進行。他們的研究還假設,與中國、日本和韓國的疫情發展軌一樣,這些國家的新增感染病例將在4月過後大幅減少。但報告稱:「目前尚不清楚西方政府採取的疫情緩解和檢測行動是否足以產生類似的快速轉變。」

  信用評級機構標普全球評級公司17日亦發布類似警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出現衰退,2020年GDP增長僅為1.0%至1.5%」。標普全球強調:「下行風險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