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地理圍欄技術助檢疫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報

  科大團隊研發地理圍欄技術為檢疫措施提供智能解決方案。圖為陳雙幸教授(後排左四)與陳智銓(後排右四)及隨賞科技團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本港由本周四起,已實施所有經海外入境人士強制家居檢疫措施,受隔離人士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居安抗疫」,令當局準確檢測受檢疫者有否遵守檢疫令,並會於有關人士違反檢疫令時通知有關當局。這個新型的「地理圍欄技術」是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令監控家庭檢疫更為節省資源及便捷。

  領導研究團隊開發自動化地理圍欄技術「Signature Home」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兼創業中心主任陳雙幸稱,科大已將有關技術的特許使用權授予由他設立的初創公司「隨賞科技」,並透過該公司開發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居安抗疫」。程式自上周六(14日)起應用。

  已被港府採用追蹤隔離者

  未有此應用程式前,受隔離人士需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定期向政府人員分享他們的實時位置,或接聽當局信息中心的突擊來電。這安排不但令政府花費大量資源進行監控,亦為接受檢疫人士帶來不便。

  陳雙幸介紹,地理圍欄技術「Signature Home」的主要原理是透過收集於某地方(如家居)出現之不同種類的環境信號,如Wi-Fi、藍牙、流動通訊網絡等,並將這些信號群化成獨一無二、足以標籤該位置的「簽署認證」。如果監測當局收集到的信號與這些「簽署認證」的信號不同,即表示該受檢疫人士很可能已離開該特定位置。透過機器學習和數據分析持續收集並了解同一地方所收集到的一籃子信號,「Signature Home」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家居環境,從而實現準確的家居檢疫監控。

  畢業自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隨賞科技」行政總裁陳智銓表示:「很高興香港政府採用我們的解決方案,令我們能夠以最有意義的方式回饋社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