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刺激方案料難再現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灵童

  美國股市10天4熔斷,誘發全球主要股市都出現斷崖式下跌,一輪由於股市泡沫破滅所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即將上演。應對如此危機,中國還能重走2008年當年四萬億刺激的老路嗎?

  似乎可以,君不見繼美國萬億美元救援計劃出來之後,歐洲央行又拿出5萬億歐元來救市,日本政府也計劃超過30萬億日圓的刺激方案,一時間全球性貨幣寬鬆再起。

  對外可打「疫情牌」

  不過時至今日,中國並未再度拋出如四萬億那樣的強刺激方案,而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去走,不人云亦云,更不盲目跟風。這一點從近來A股的表現也看得比較明顯,儘管外資相繼撤離A股,但是A股的跌幅,在全球主要市場中也是最小的。

  美股此次危機是因為不斷加大的槓桿率,但中國早在兩年多以前就開始去槓桿,並且確定了房住不炒的策略。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不會再推一個如四萬億那樣的強刺激方案。不論從降息、降存款準備金率等方面,中國都比美國更有空間,在釋放流動性有更多手段和空間。

  時下應對這場危機,對外中國可打「疫情牌」,是全球最早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的國家,也是全球最早大面積復工復產的國家。中國完全可以發揮自身的製造業優勢,為全球應對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從目前的情況也可以看出,在全球疫情應對方面正顯示出越來越強勁的「中國力量」。據筆者所知,居於中國醫療器械製造領先地位的深圳,現在相關企業正開足馬力,加班加點地生產相關防控產品,華大基因、邁瑞醫療等一批具有全球領先技術的深圳企業,正加緊科技攻關。中國正將疫情的危轉為提升製造力和全球供應鏈的機。同時,在應對疫情過程中,中國也在有意識保護具核心競爭力的企業,通過此輪疫情也在完成一次優勝劣汰。

  對內可打「新基建牌」

  回想當初,四萬億刺激方案公布以後,全國各地都在報項目,使一批僵屍企業得以復活,一些產能過剩嚴重的行業重複建設,造成社會資源極大浪費。中國不能走歷史的老路,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方面,筆者以為,中國要打好「新基建」這張牌。這裏既有交通的新基建,也有網絡的新基建,更有提升營商環境的新基建,以及教育醫衛的新基建。

  這從中央決策也看得很明顯,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會議指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充電樁、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和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等七大領域。

  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上知名灣區相比較,在交通便捷提升方面還有很大空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將進入新的高峰期,近來粵港澳大灣區5條城際鐵路項目簽約,總投資超過2018億元,就是個很好的開始,而長三角以及環渤海經濟圈也同樣有類似需求。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5G基站建設也會帶旺中國新一輪城市建設,加之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中國製造業將因此提升到新層級。

  而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將更多應用於提升營商環境,以及中國整體教育醫衛的網絡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將激發起中國新一輪的現代化。由此來看,新基建帶給中國蓬勃增長力和生命力,也遠勝於單調的大筆印鈔的經濟刺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