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美國記者之後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上周,針對之前美國對中國媒體機構被限制在美人數,中國外交部宣布了一項針對美國的重要反制措施,那就是要求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知名機構的部分美籍記者交還記者證,並且不得在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中國地區從事記者工作。消息一出,立刻引發了全球各界的強烈反響。

  有人提出,《紐約時報》負責科學與健康的記者DonaldMcNeil接受美國電視節目訪談時,條分縷析地介紹中國的抗疫流程,全面介紹了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並以此對比美國防疫措施的不足。在此之前,《紐約時報》還刊出了華裔記者張彥(IanJohnson)的評論文章《中國為西方爭取了時間,卻被西方白白浪費》,指出西方國家未有吸取中國的經驗教訓,錯過控制新冠肺炎傳播的最佳時機。可以說,這些文章和采訪,無論是在中國內部還是國際輿論上,都為中國政府的形象起到了很大的加分作用。

  當思考如何自我宣傳

  不過,包括《紐約時報》等不少外媒在報道中國的時候,時常帶?有色眼鏡,進行歪曲性和選擇性的報道,確實有違新聞準則。雖有統計指出,很多外媒,尤其是英美國家的傳媒在報道中國的時候,負面報道的比例並不佔多數。不過,中國有古話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況且,上訴美媒對中國所做的歪曲甚至污衊報道,遠遠超出「惡小」,更不符其所謂西方主流媒體的定位。

  事實上,早前網上因為「李子柒熱」而掀起「文化輸出」大討論的時候,就有人發現,在YouTube上擁有800萬訂閱的她,已經在影響力上接近運營了幾十年的老牌媒體CNN,更是遠遠勝過YouTube上訂閱只有一萬的官媒CGTN。或許,在新時代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不但不能寄望於戴有色眼鏡的西方媒體,更應依靠自己的力量。事實上,在很多嚴肅性的新聞層面,我們仍然需要像DonaldMcNeil、張彥這樣有外媒背景的聲音,才能夠將真實的中國傳播出去。

  必須指出,在美國打壓中國媒體的背景下,中國的反制措施是有外交對等性和政治必要性的。但必須想清楚的是,中國的對外形象如何打造?如何讓世界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如何傳遞來自中國的正面信息?最好的辦法,是首先要了解--了解西方傳媒的生態和文化,了解他們內部絕非鐵板一塊,在這個前提下,以開放和自信的態度對待「偶有雜音」的報道和外媒,才會將中國形象呈現在世介面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