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提禁酒令遏播疫風險 涉8600家持牌商家 業界冀慎重處理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見最近不少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曾在酒吧消遣或聚會,政府建議立法暫時禁止全港約8600間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她稱,當局會與酒樓和餐廳業界商討如何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但如果一些自發做法無效時,會制訂法例加強規管。惟酒吧業界及飲食業界對相關措施的防疫成效甚有保留,希望政府作出有關決定時,需仔細考慮是否牽連甚廣。

  盛智文:影響大量從業員

  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酒吧環境的消費行為屬高風險,脫下口罩飲酒談天,飲醉後會有更親密行為,增加疫症交叉感染風險。因此,政府提出暫時禁售酒類飲品。她續說,會與酒樓和餐廳業界商討,如何減少婚宴和慶祝活動等聚會舉行,以及透過不同措施和安排,減少用餐時的感染風險。她續指,如果自發行為無效,會透過修例賦予的權力,作進一步管控酒樓食肆的營運模式,包括縮短營運時間或限制座位數目等。

  就中環蘭桂坊發生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與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昨日到蘭桂坊,向食肆派發由中華煤氣捐贈的6000支「納米光觸媒消毒劑」。他們更即場試用示範清潔餐桌、座椅、門柄等,希望恢復市民用餐的信心。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中) 與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左) 昨日到蘭桂坊,向食肆派發納米光觸媒消毒劑,並即場試用清潔餐桌。記者蔡啟文攝

  盛智文表示,雖然至今有9名確診者曾涉足蘭桂坊的食肆,但目前未能證明他們全都在蘭桂坊感染,除非香港參考外國般整個城市「封城」,否則關閉食肆和酒吧,仍無法阻止市民轉到其他地方聚會,市民仍會外出、乘坐港鐵、巴士等,無助減輕疫情,希望政府作出有關決定時,需仔細考慮,飲食界有大量從業員,每名員工背後都有家庭,牽連甚廣。

  錢雋永:等同令酒吧結業

  張宇人就認為,本地疫情惡化不是源於食肆防疫措施不足,其實本地飲食業早已做好準備,採取多項防疫措施,食客只需自行調節用餐時間,避免於人流較多時間用膳,已可減低風險,因此食肆毋須停業。他又指,關閉食肆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會對飲食界25萬名從業員的生計帶來重大打擊。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稱,一般酒吧的八成收入來自酒水,食物只佔兩成,禁止賣酒等同令酒吧結業。他認為,現時未能確實證明有任何賣酒場所令確診個案出現,禁止酒吧賣酒是不公平,假如有酒吧食肆出現確診個案,應針對個別場所再封閉數星期清潔,員工應在家自我隔離,而非一刀切禁止所有持酒牌的場所賣酒。

  蘭桂坊個案僅少數人不檢

  香港酒類行業協會強烈反對「禁酒令」,指蘭桂坊多宗確診個案,完全是個別不負責任人士忽略風險所致,對於不負責任的人士,政府應該針對性的加強宣傳教育、加強家居隔離令的執法,並堅決落實對違例者的檢控。協會認為政府可訂立指引,讓酒吧食肆行業加強衛生管理,例如強制顧客驗測體溫、座位保持距離,甚至對醺醉或過分興奮的顧客提供執法支援等。協會指出,連月來的疫情已令餐飲行業市道低迷,更直接牽連酒類供應商,禍及供應鏈每一個環節,酒類行業許多商戶已嚴重積壓貨品,資金拮据,瀕臨倒閉,如今一旦政府禁止賣酒,有如雪上加霜。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目前情況未至於要走到暫停酒吧及婚宴場所營業這一步。他建議政府針對某些場所或作地區管制,例如在蘭桂坊採取人流管制,出入要量體溫及登記。他續說,若政府決定實施強制關閉,業界也只能無奈接受及配合,但希望政府協助受影響的場所免於結業或裁員,可參照英國的做法代支薪金。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