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增39例 連6日雙位飆升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昨日新增3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第6日錄得雙位數增長,累計達356宗。其中,30名確診者有外遊紀錄。新確診者包括在機場工作的衛生署港口衛生科醫生。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衛生署非常重視事件,會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已在機場進行清潔和消毒,亦會加強清潔次數。他又形容,疫情來到「危急關頭」,需要有嚴厲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增加社交距離,停止非必要的聚會。

  駐機場衛生科女醫生中招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昨日下午4時,本港再多39人確診,包括21男18女,年齡介乎18至66歲。當中30人有外遊紀錄,7名外地留學生、2人為國泰航空機組人員以及3名外傭等。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其中一名新確診者是在機場工作的衛生署港口衛生科女醫生,她周日開始喉嚨痛,唾液樣本證實陽性。張竹君透露,該名醫生年齡為54歲,本月16日至18日起被調派機場負責簽署檢疫令,以及回答回港旅客問題等,期間有佩戴外科口罩、面罩,並有戴手套。目前正調查感染源頭,調查是否在機場工作期間或食飯時感染。而她一名同時在機場工作的較密切同事,亦出現少許病徵,已經送院檢測,正等候化驗結果。

  張竹君補充指,新增確診的國泰航空管理層為30歲男性,曾去過西班牙及英國,並與確診者接觸,另有1名國泰機組服務人員,於本月12日至16日曾往英國,在當地曾與同事飯敘,返港後自住,未有跟人接觸。另有3名確診外傭都有外遊紀錄,分別曾往馬尼拉、英國及土耳其。

  4人曾參加黃竹坑私人派對

  衛生防護中心亦追蹤新增及早前無外遊紀錄患者的關係,發現有4人曾在本月14日,參加過黃竹坑道48號的一個百多人私人派對。張竹君表示,其中3名確診患者一同前往,後來發現另一名確診患者亦有參與該派對,現時不能肯定確診者是否在派對中受感染,強調出席任何派對和活動,如果沒有佩戴口罩交談,都可以傳播病毒,防護中心正與派對負責人了解情況。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截至昨日的過去24小時,醫管局接收213宗懷疑感染新型肺炎個案,目前有426人留院接受隔離,當中3人危殆,呼吸困難需要插喉,另外1人情況嚴重。在過去24小時有1名患者出院,累計有101名患者出院。截至昨日中午12時,已使用954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51%,負壓病房為507間,使用率為73%。另外,截至昨日,共有250人經機場入境有病徵的旅客,轉送亞洲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的檢測中心。

  對於有在機場工作的衛生署人員確診,黃加慶表示,衛生署非常重視事件,會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已在機場進行清潔和消毒,亦會加強清潔次數。中心的感染及控制科人員已到機場視察,檢視措施可否提升,正調查感染源頭。

  黃加慶形容來到「危急關頭」

  對於政府建議立法規管所有酒吧、食肆和會所不准售賣和供應酒精飲品,黃加慶形容,疫情來到「危急關頭」,需要有嚴厲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增加社交距離,停止非必要的聚會。對於擴大化驗計劃,黃加慶表示,過去幾日樣本數目不斷增加,預計未來兩星期會有大量樣本要化驗,措施會對化驗室的工作造成一定壓力,政府化驗室會透過加班,調動其他人手協助。他又指,截至周日(22日)已發出24000張檢疫令,在強制檢疫措施實施前已有大批人士從海外回港,在人多的環境感染風險亦會增加。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