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抗天災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研究員吳家俊

  本地近月疫情令人想到,過去幾年天災瘟疫頻繁。天災本屬不可抗力,不可預測,細數近年的疫情,非洲豬瘟困擾了西班牙農業長達10年,2017年輾轉傳至俄羅斯,2018年中國進口俄羅斯豬隻,觸發中國非洲豬瘟疫症。這些疫症,還有刻下的非州和印巴沙漠蝗蟲災、澳洲連月來的山火等,據說都與全球暖化有關。

  氣候異化催生天災

  在2018年5月,當時熱帶氣旋梅庫努(Mekunu)越過了阿拉伯半島南部一個沙漠,因為暴雨而有不少湖泊短暫出現在沙丘間,蝗蟲就在該地區自由繁殖,這是蝗災一波熱潮,2018年10月又有魯班颶風(Luban)在阿拉伯海中部登陸。而第二代的蝗蟲繁殖能力比第一代強20倍,最終,這兩個颶風助長蝗蟲繁殖,數量增加了約8000倍,不少環境專家已解釋,全球暖化令是次蝗災出現,長時間的異常潮濕天氣是罪魁禍首。

  過去連月的澳洲森林大火,橫跨2019年至2020年,燃燒逾4個多月,估計受災範圍超過10萬平方公里,即約98個香港的面積,導致逾10億動物喪命。據綠色和平提供數字,從2019年1月至8月底,雨林火災數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45%之多。

  亞馬遜雨林是地球巨肺之一,從大氣吸收二氧化碳,幫助減緩氣候變化,其生物質量儲存了800億至1200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化石燃料業界的13年總排放量。然而伐林作業與焚燒雨林,不只短時間內將儲碳釋放至大氣,亦降低土地的吸碳效能,加速氣候變化。遠至東漢時期,當時蝗災與全球暖期有密切關係,竺可楨先生認為,東漢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暖期轉寒的一個轉捩點,這一時期也是最暖期。氣候異常變化與天災息息相關。氣候異常變化的罪魁禍首又是誰呢?

  氣候影響實驗室(ClimateImpactLab)預料,氣候暖化在未來15年會催生10億貧窮人口,「又熱又窮的國家」將會首當其衝,如拉丁美洲、東南亞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事實上現時已經出現了因氣候變遷而造成農作物失收及破紀錄式的旱災等。

  美國不負責任

  世界各國就氣候變異問題,摒棄強弱種族等前嫌,早年已推動《京都議定書》(KyotoProtocol)、《巴黎協定》(ParisAgreement)。為地球的健康,針對氣候變化,各國共同努力,《巴黎協定》在2015年12月通過,承接將於今年屆滿的《京都議定書》。國家在2016年4月22日地球日正式簽署《巴黎協定》,並於2016年9月3日予以批准,2016年11月4日生效,按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巴黎協定》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國家願為地球氣候付出,香港這片彈丸之地都願意支持,然而作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卻在2017年6月初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並停止履行注資綠色氣候基金(GreenClimateFund)的責任。這是與全球195個國家為敵,成為繼尼加拉瓜及敘利亞後第三個非簽約國。一向以保衛世界為傲的美國,完全拒絕為地球氣候作出承擔,令人質疑美國早料到,氣候異常會引發天災,但受苦的卻不會是她。相反,美國隨時可以發天災財,令弱者愈弱,這個悲劇才最合乎美國的利益。

  寄語面對天災的地方,逆境自強,莫奢望超級大國雪中送炭,她袖手旁觀已屬萬幸,過去還每趁機誣衊苦受災難影響的政府或人民,散播恐慌。像近月美方批評內地處理新冠病毒疫情,又掩飾國內流感死亡的龐大數字。氣候異化誰卸責?天災最終誰受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