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警嚴控違規場所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為進一步減少人群聚集防止疫情擴散,政府前日實施各項限制食肆措施、關閉6類場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強調,執法人員會密切留意情況,若個別場所出現違規,不排除動用條例內其他更嚴厲的權力。她又解釋,卡拉OK及麻雀館雖然暫時不用關閉,但當局會密切留意,不排除有進一步措施。

  限制人群新措暫無票控

  政府實施各項限制人群聚集措施,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地方聚集,食肆只可提供一半座位,每客不得多於4人。陳肇始昨日在出席一個電視節目表示,視察過一些食肆和蘭桂坊的情況,部分營運者反映生意大減,但為了防疫,願意配合政策。當局會評估整體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延長政策,或者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她強調,執法人員會密切留意情況,若有個別場所出現違規,當局不排除動用條例內其他更嚴厲的權力,但暫時未有人因新規例被票控。

  她表示,不希望以有多少人被票控作為考慮指標,本港確診數字於1個月內大幅增加至500多宗,政府希望給予社會強烈信息,避免不必要的聚集,可以不聚集就更理想,希望市民自律克制,合作地「自我圍堵」,盡量留在家中,令本港的新增確診個案數字減低。

  對於有業界質疑卡拉OK及麻雀館不用關閉,陳肇始解釋,卡拉OK多領有食肆牌照,同樣需要遵守每張不多於4個客人等規定,規例並非特別針對要求個別場所關閉,或者特別讓某些場所有「走盞」空間。根據確診個案數目,留意到個別地方特別高風險,但沒發生確診個案的處所並非一定無風險,當局會密切留意,有需要時不排除有進一步措施。

  強調未來兩周非常關鍵

  政府昨日起向所有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收集他們的深喉唾液樣本,化驗是否帶有新冠肺炎病毒。當局至今派出了6000多個樣本瓶,並收回了4000多個,收回率是七成半。陳肇始認為,市民檢疫意識已經提高,為進一步提高收回率,當局正研究強制抵港人士必須交回樣本瓶。

  陳肇始呼籲檢疫人士遵守檢疫令,即使無檢疫令但有外遊紀錄的人士,亦做好家居隔離,強調未來兩星期非常關鍵,因此推出措施刻不容緩。過去幾個月社會抗疫的努力有一定成果,形容如果今次這一波捱不過去,本港將承受很大負擔,包括醫療體系會有很大壓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