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關懷您」基金料月中派發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生計。民建聯昨日公布早前宣布愛心基金「關懷您」行動的詳情。該黨的立法會議員早前決定捐出300萬元作為基金,並於上月接到1417份申請,料本月中前進行審批後,可向受惠家庭派發2000至5000元的即時經濟援助。民建聯透露,申請者中有46%是夫妻同時失業;申請者失業前的行業佔頭三位是:飲食業、建築業及零售業。民建聯同時對政府作出多項建議,包括設立「逆境失業援助金」及創造臨時職位等。

  四成申請夫妻同失業

  民建聯早前宣布成立該愛心基金「關懷您」,希望向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家庭提供即時經濟援助。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之前經商討後決定捐出300萬元,同時邀請黨內成員,包括中委、監委等響應,並歡迎社會各界及市民捐款。

  民建聯主席李慧、該黨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舉行網上記者會,公布該基金的詳情。該黨於上月9日至31日,透過地區支部及辦事處接受申請,會向因在疫情期間失業而出現經濟困難的非領取綜援家庭,提供港幣2000至5000元的即時經濟援助。該黨在申請期間共收到1417份申請。愛心基金委員會將於本月初盡快進行審批,首批獲批核申請人的援助金預計於4月中前發放,民建聯希望能藉此為部分有困難家庭提供支援。

  他們亦介紹,民建聯愛心基金「關懷您」行動收集到的申請個案中,有近46%申請者的配偶同時失業;31.3%申請者則是夫妻其中一方失業;亦有22.7%申請者屬單親家庭。是次行動的申請者中,失業前從事飲食業的申請者佔大多數,約佔32.6%;其次是建築業,約佔16.4%;排第三的是零售業,有7.8%;其他申請行業還包括服務、裝修、運輸、旅遊、物流、酒店、金融、批發等。該黨分析,本港飲食業自去年連串社會運動開始已經出現經營困難,近期的疫情更成為不少食肆的「最後一根稻草」,食肆結業而導致申請人失業;亦有申請人需要長時間放無薪假期。

  促加快設逆境失業援助

  此外,民建聯對政府提出以下建議,包括深入了解現時社會失業及就業不足的情況,以掌握即時數據制訂紓困措施;盡快推動設立「逆境失業援助金」,以解失業人士經濟上燃眉之急;創造臨時職位,以支援抗疫和疫後重建工作,為失業人士提供謀生機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必須為受疫情影響行業的僱員提供援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