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觸碰「一個中國」底線 商經局批港台違約章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邱騰華批評港台 節目《脈搏》,有 違 「一個中國」 的 原則及《香港電台 約章》。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電台英文台上周六(3月28日)在時事節目《脈搏》(ThePulse)中,一名女記者透過視像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Aylward),詢問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事件惹起各界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港台回應商經局局長責難時辯稱「沒有任何取態」,又是「敢做唔敢認」,並請廣播處長梁家榮馬上引咎辭職。

  「等同赤裸裸地鼓吹台湾『独立』」

  港台英文节目《脉搏》在最新一集节目中与世卫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进行视讯访问。港台女记者唐若韫别有用心地追问,「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成员资格?」艾沃尔德之后挂断电话;但唐若韫未死心,再联络后希望他评论台湾抗疫表现。艾尔沃德回答说:「若观察中国各地区,会发现其实它们都做得很好。」

  有关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市民批评说,唐若韫在节目上有意为「台独」宣传,借机为「台独」争取国际空间,质疑对方利用公帑却作出反政府行为。更有市民更在网上发起「一人一电邮」行动,要求港台将唐若韫革职。港台则以所谓涉及个人资料作为挡箭牌,不愿公开唐若韫是否为以公帑支薪的公务员。港台还声称,唐若韫的提问只是提及当今世界各地疫情及近期有关世卫工作的话题。

  就唐若韫访问艾尔沃德引发的争议,港媒向世卫查询。世卫发言人以电邮回复称,世卫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1971年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相关定义一直沿用至今。橙新闻刊发评论称,所谓台湾能否加入世卫的问题,早已经明确解决;加入世卫成为会员必须是主权国家,也已是常识,因此「黄主持」的问题如果不是无知到极点,就是有意为「台独」张目,要求世卫为台湾提供会员资格,「等同赤裸裸地鼓吹台湾独立」。

  提問須有正確認識不能偏差

  商經局發言人昨日回应表示,正如邱騰華局長於2月18日局方發出的新聞稿中,及於3月17日會見傳媒時清楚表明,香港電台必須恪守和按照《約章》,履行其職責,為市民提供公共廣播服務。廣播處長及管理層在向局方匯報工作時,亦多次向局長承諾香港電台會嚴格遵行、時刻恪守《約章》。

  發言人指,《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發言人強調,局長已再次敦促廣播處長和香港電台在處理所有節目時,必須全面恪守《約章》,並採取應有的專業和嚴謹態度。

  梁振英指是有預謀提問

梁振英 资料图

  梁振英指,港台節目有沒有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是記者可否提出「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這問題,而是要看上文下理。「上文」是讚譽台灣的防疫抗疫工作,而且指台灣在去年12月底已經提醒世衛組織關於新冠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但世衛組織並沒有將台灣提出的擔憂轉發出去等。「下理」才是「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眾所周知,根據世衛組織法第三章第三條,世衛會員須為國家,港台可謂是用引導方法問問題露出馬腳。

  梁振英強調,用引導方法問問題,本身有前設,就是「台灣不僅做得好,而且提早發出預警,世衛應該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你們會嗎?」因此港台今天回應商經局局長責難時辯稱「沒有任何取態」,又是「敢做唔敢認」了。

  葛珮帆指政府必須嚴肅跟進

葛珮帆 资料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同商經局的回應,指出在國家主權,大是大非面前絕不能含糊其辭。港台記者公然借機鼓吹台獨,製造話題,政府必須嚴肅跟進、作出調查及懲處。

  葛珮帆重申,記者有責任履行公正持平的守則,不應該以政治凌駕專業;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亦須嚴格執行《香港電台約章》中所列明的目的和使命,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及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等。

  網友再曝港台節目撐「台獨」

  香港電台節目撐「台獨」,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视频截圖

  香港電台再撐「台獨」,有網友再爆料,港台另一檔節目《台灣故事III》「斷交之後」中亦有支持「台獨」的情況。

  該節目講述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留學生在台灣學習生活的境況。在節目中,旁白用「兩國的邦交」形容布基納法索與中國台灣的關係。網友指出,港台用詞明確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公然撐「台獨」,可見編採時已有既定立場,明顯是在否認「一個中國」的原則。

  港台作为与宗旨背道而驰

  香港电台属于特区政府机构,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部门。作为香港的公共广播机构,港台声称其宗旨是通过准确而持平的报道,提供让市民了解社会和国家的节目,加强市民对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认识;增加对「一国两制」在港实施的认识,以及培养市民对公民及国民身份的认同感。

  显而易见,港台的作为背道而驰。早在1999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时,时任台北驻港代表郑安国就获邀在港台节目对「两国论」作出解释。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批评郑安国不应发表和身份不相符的言论。近日,港台又播放系列专题纪录片《台湾故事》第三季。节目声称借人物故事,通过影像让观众发现不一样的台湾,实则含有大量政治宣传。其中有一集访问了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为其进行政治宣传,趁机向港人塑造所谓「民主的憧憬」。至于唐若韫一直持有明显的「反中」立场,去年她曾到访及拍摄新疆等多个地方,事后制作抹黑内地的视频。

  公营部门要有政治底线

  据《香港文汇报》2日报道,香港电台一年耗费约10亿元(港币)公款,但节目收视长期偏低。近年更一直挑动「反中乱港」的情绪,美化黑衣暴徒,去年6月以来,香港电台屡屡被市民批评「报道偏颇」,有市民讽刺其为「伤港电台」。在全城齐心抗疫之际又一再炒作政治议题、抹黑香港警察,制造社会矛盾,但香港广播处长梁家荣至今未对失德员工采取行动,不少网民和建制派都认为要整顿港台。

  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港台制作节目关注组」发表声明,谴责香港电台利用采访世卫组织负责人的时机为「台独」说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声明说,个别港台人拿特区政府的薪水,却拆政府的台,这名记者越洋致电世卫负责人,不会是其个人即兴行为,而她一再追问「台湾世卫资格」,就是企图作出挑衅,「这次行为违反国家的『一中』政策,是不可容忍的严重过错」。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表示,港台记者的行为极不专业,且抵触「一国两制」,如果她是正式公务员,公务员事务局需要跟进。

  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称,港台应该深究属下记者有没有借助公职人员身份作出分裂国家的言行,管理层失职则应该被问责或纪律聆讯。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何启明认为,港台将事件包装为新闻自由,借此掩饰自己管理不善的行为。

  《点新闻》称,「郑安国事件」发生后,时任广播处长的张敏仪被调职,「为何今天这个港台女记者丑出国际,在世卫负责人面前出了洋相,却可以安然无事?」

  「是香港电台还是台独电台」,橙新闻评论称,港台是公营机构,需要遵守《基本法》,更不可作为「煽独」的平台,这已经不是言论自由的范畴,而是公营部门的政治底线,「现在港台配合台独势力‘以疫谋独’,这是小问题吗?这是港台应做的事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