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黃絲批判許冠傑?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报

   李明生

  有「歌神」之稱的許冠傑,日前舉行網上演唱會,唱出多首正能量的勵志歌,旨在為香港人打氣,吸引多達255萬人同時收看收聽。然而,此舉卻居然遭受部分黃絲的攻擊,認為昔日金曲早就不合時宜、跟「獅子山下精神」一樣「離地」云云。

  世代之爭欲打倒舊價值

  黃藍無疑只屬政見,惟黃絲卻提升至所謂的「良知、道德」,甚至是世代之爭。相信無人反對,許冠傑金曲陪伴好多代香港人成長,唱出了無數市民的心聲;事實上,許氏歌詞、曲風一直「貼地」,用字生活化、白話化,節奏亦很簡單、沒有刻意刁鑽,是故容易琅琅上口。不過,在今日高度政治化的香港,黃絲彷彿要將所有事物與政治掛,尤其在特首林鄭月娥稱許歌神的情況下,敵視心態高漲,所以就連許冠傑的「貼地」也被批為「離地」。

  所謂世代之爭,就是高舉新時代、新青年的自我意識,認為舊不如新,以前一套必須被推倒,情況跟文革時「打倒孔家店」無甚分別,以為若不摧毀舊的價值,新的價值就無法建立起來。在文化方面,黃絲亦愛吹捧自己成長時候的文化,「白色恐怖」的勢力要滲透到歌影視界,總之一切舊的就要批判到底,好像電視台不應播放50年前老歌,反之另一電視台則大可重溫90年代歌曲。總之,在黃營眼中,唯有新一代香港人才是真正香港人,思想不夠新的老一輩,則一律礙事,或俗點說「阻住地球轉」,由財富(經濟權)到投票權(政治權),都可被任意剝奪。

  黃營歌影視能青出於藍?

  問題是,黃絲及其「新價值」,真箇青出於藍嗎?單談歌影視,香港上一代人無疑奠定上佳基石,其中廣東話之所以在東南亞流行,相關軟實力便功不可沒,時至今日不少地方仍在播放那個年代的作品;可是,新一代的東南亞人,大概已不懂講亦聽不懂廣東話了,因為香港新一代的歌影視作品已無法攻佔亞洲,甚至乎,連香港人自己都未必懂得新的廣東歌,入戲院看的也多是荷里活片而非港產片,更莫說網上串流平台亦大大增加了市民的海外煲劇選擇。即連近年的樂壇頒獎禮,也居然要頒予好幾年沒唱歌的歌手,不過黃絲自己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這個現象也見諸電影業,近年香港湧現不少充滿政治意識形態的「黃絲片」,相關作品同樣只獲黃絲自己捧場,以及只獲黃絲影評界的圍爐取暖;要談衝出香港嗎?當然完全無法跟上一時代的港產片相提並論。

  其實,除了黃絲自我吹捧的歌影視發展不見得超越前人,另外經濟上的發展亦然,好像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最新便在暴動打擊下失落世界三甲位置,居然大幅下滑到只剩第六名,包括遭黃絲鄙視的上海取代。黃絲既打倒了香港的金融地位,他們的推倒重來又有什麼新的建樹呢?可惜,他們的有破壞無建樹,不是什麼「創造性破壞」,而是純粹「為破壞而破壞」罷了。難道有人覺得,所謂「黃色經濟圈」能帶動香港經濟在國際上攀上新台階?

  黃營「團結」實旨在「分化」

  許冠傑的勵志金曲,不少均鼓勵「團結」,最佳例子莫如今次演唱會的主題曲《同舟共濟》,壓軸歌詞是「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其實,黃絲本身也常談「團結」,包括鼓勵「不割席、不篤灰」,但必須釐清,這種「團結」只限黃營自己本身,反之,箇中涉及的高度排他性,包括將藍黃之別定性為良知、道德以及世代之爭,其根本實際是「分化」。也就是說,許冠傑口中的「團結」,是指全體獅子山下香港人的「團結」;相對地,黃絲口中的「團結」,則是旨在「分化」,用政治顏色來將香港人撕裂,拉一派打一派。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在於超越時間、超越地域,真理永遠是對的,勵志、團結等正能量亦然,至於破壞、分化之類,歷史將一而再肯定必然「邪不能勝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