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油价”警示全球抗疫须通力协作

2020-04-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负油价”从一个侧面显示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之巨,也预示着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难度之大。中国复工复产已经先行一步,对原油的需求会逐渐增大,这对全球原油期货行情将是一个重要支撑。中国殷切期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早日战胜疫情,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生活,这对中国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同样能产生重大激励。

  4月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间盘原油期货合约出现跌停,成交虽然活跃,但持仓明显减少。这是前日美国原油期货5月合约跌至负区域在中国原油市场上产生的恶性反应。此事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的冲击远未结束,对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值得高度警惕。

  尽管近期国际原油现货价格不断走低,围绕产油国减产协议的博弈也越来越紧张,但美国原油期货5月合约出现每桶-40美元左右的价格时,仍然让人目瞪口呆。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说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近一两个月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航空、陆路和海上运输几乎完全停摆,对原油的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导致原油运输和储存成本急剧上升。原油期货市场出现的这种状况,突出反映了经销商对未来原油供求关系加剧失衡的悲观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不仅对人类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对全球经济社会运行也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负值,美国、日本、欧盟等西方主要市场经济大国和经济体一片悲声。石油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产品,在经济运行传导中处于中枢地位,当整个经济濒临停滞,石油产品是最早承受这种压力的一个环节。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区域,表明这个重要的中枢环节已经不堪压力,如果未来几个月不能得到有效修复,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灾难性破坏性作用。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肤色,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抗疫应同声相谐,同步协作。然而,美国一些政客为掩盖疫情暴发初期的应对失误,反复扬言要中国承担责任,急于向中国“甩锅”。美国一些团体甚至在新冠病毒到底是何物都没搞清的情况下,就针对中国提起恶意诉讼。这类图谋虽然不可能得逞,但已经对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造成了不利影响。

  目前,中国抗击疫情已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正安全有序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复工复产也有强烈需求。偏偏在这个时候,原油期货市场出现如此惨烈的暴跌,这深刻地说明,美国少数人推行的以邻为壑“甩锅”措施,使市场上的悲观气氛难以扫去,许多投资人信心崩塌。这对全球共同抗疫构成了一股破坏力,对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回归正常轨道,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破坏作用。

  近三十年来,得益于全球化效益和红利,全球经济出现了蒸蒸日上的局面,但近几年国际上出现的“反全球化”正在吞噬这个成果。在现代科技推动下,地球早已成为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那种将“祸水”引向他国以求自身安全的图谋不仅是幼稚的,而且是不可能得逞的。要真正消灭新冠病毒疫情,仅靠一个国家或少数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只有各国通力协作,互相配合,才能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在疫情后的经济重建中,同样需要各国在全球化宗旨下加强协作。此次原油期货出现史上罕见“负油价”,从一个侧面显示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之巨,也预示着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难度之大。当前各国亟须在复工复产上出实招、见效果,让停摆的经济重新活跃起来。中国复工复产已经先行一步,对原油的需求会逐渐增大,这对全球原油期货行情将是一个重要支撑。中国殷切期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早日战胜疫情,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生活,这对中国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同样能产生重大激励。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重大灾害,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是受害者,谁也不可能置身事外。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应该再借着抗疫制造各种“杂音”,当务之急要以大局为重,积极推进抗疫全球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打下良好基础。

  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