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暗网”售卖客户信息系伪造 瑞幸国内贷款很少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4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曹宇,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出席并介绍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

  近期,网传国内多家银行的客户资料在“暗网”被标价兜售,消息一出,涉事银行在数据核查之后,均否认了被兜售资料传闻的真实性,金融数据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热议。对此,监管态度如何?客户的信息安全又应该如何保障?

  对此,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黄洪表示,银保监会始终对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损害客户信息安全的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将严肃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黄洪还在发布会上透露,早在媒体相关报道发布前两天,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就已监测到了不法分子在境外发布的售卖信息,并立即部署相关机构进行全面排查。经查,被贩卖的信息绝大部分是黑客伪造或拼凑的。

  黄洪指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保险机构的网络安全工作,尤其把客户信息保护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已印发了一系列监管政策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客户隐私保护,对客户信息严格实行从采集到存储、销毁等全流程的制度化管理。银保监会还建立了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风险预警等长效工作机制,把银行保险业客户信息保护工作纳入了日常信息科技风险监管中。

  未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加大相关工作力度,进一步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金融环境,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瑞幸咖啡国内贷款余额量很小  

  自曝财务造假后,瑞幸再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丑闻发酵的同时,外界对公司在银行的贷款情况及相关风险高度关注。对此,曹宇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

  曹宇透露指出,目前瑞幸咖啡在相关银行机构有信贷关系,但授信额度不大,真正的贷款余额量更小,银保监会已督促相关银行加强风险监测和贷后管理。 

  财务造假风波也再次将董责险推到台前,瑞幸抓住的“救命稻草”能帮助公司“渡劫”么?(详见:【谈险论道】买了董责险的瑞幸咖啡,正催着保险公司埋单?)曹宇在发布会上表示,瑞幸咖啡在上市前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做了再保分出。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的理赔申请,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