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勢率先發行數字幣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报

  4月22日下午,雄安新區召開了法定數字人民幣(DCEP)試點推介會。在雄安的試點推介名單中,以餐飲、零售業企業為主,這意味着中國距離大規模發行數字人民幣僅半步之遙。到2020年4月下旬,人行對人民幣的測試幾乎已經完成,中國只需對相關法規進行修改,便可推出。

  數字貨幣推行進展加速

  23日,受雄安新區召開法定數字人民幣試點推介會提振,內地股市數字貨幣板塊全面逆勢走強。

  人行自2014年便開始研究法定數字貨幣。2019年8月,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公開表示,從2014年開始,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究已進行五年,現在「呼之欲出」。

  2020年以來,中國法定數字貨幣的推行進展加速。1月,央行發文稱,在堅持雙層運營、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數字貨幣頂層設計、標準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將扎實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跟蹤研究數字貨幣國際前沿信息。4月以來,央行數字貨幣的消息不斷。4月3日,人民銀行2020年全國貨幣金銀和安全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要求要加強頂層設計,堅定不移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工作。4月10日,人行召開一季度金融統計數據發布會。在被問及人行數字貨幣目前的進展時,人行辦公廳主任周學東表示,目前人行數字貨幣正按原定計劃有序推進。4月16日,有消息稱,人行法定數字貨幣錢包已在農業銀行內測。

  推行人行數字幣具顯著優勢

  人民幣指數反覆呈現強勢,為推進數字貨幣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目前,全球正在進行開發數字貨幣競爭,中國提速推進數字貨幣落地,甚至有望在全球最先大規模推出數字貨幣,意義廣泛,其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格外引人注目。 人民幣加快國際化有強烈的迫切性,境外使用人民幣結算比例接近歷史最好水平,境外企業考慮使用人民幣融資佔比創三年新高,境外企業增持人民幣資產意願逐年上升,人民幣國際地位預期實現四連升。

  另外,在這個日益多極化的金融體系中,貨幣數字化可能將是經濟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中國對無現金支付的普遍應用,其在推行人行數字貨幣方面具有顯著優勢。隨?數字貨幣電子支付的推出及中國區塊鏈技術標準的建立,將有助於更快地採用和擴展該技術。

  中國在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方面正取得巨大進步,與5G,人工智能和物聯網一起,將成為另一個主要技術支柱。其舉措旨在提供新的方式來處理大量支付、通信和高存儲可用性,相信不久就能以專業有效的方式大規模執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