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科學基礎設施項目首次落戶深港科技合作區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記者從深圳市福田區相關會議了解到,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首次落戶深圳,落戶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此外,福田區計劃在位於深港中軸線上的梅彩片區,未來將打造為"深圳智谷"。

  據科技創新局局長張忠暉介紹,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2012-2030)》中明確建設的16個大科學工程之一,也是信息通信領域的唯一一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前一段時間,國家發改委剛剛正式批覆了該項目的概算。福田區在深圳市發改委的指導和幫助下,主動謀劃、積極爭取,已經確定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落戶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這標誌着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首次落戶在深圳,也標誌着作為建設綜合型國家科學中心開放創新樞紐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有了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將建設成一個先進、開放、可持續發展的大規模通用未來網絡試驗設施,構建世界首個以鏈路層虛擬化為基礎的深度虛擬網絡。

  福田區近年來科創事業有哪些轉變?張忠暉表示,「我們的工作思路首先要是抓好一個核心,就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裏面的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的戰略平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我們現在已經緊鑼密鼓地進行建設,目前已經引進了102個科技項目,其中涉及到人工智能的、生命健康的、材料科學等六大領域的項目。第二個是打造福田超級孵化器,當然是以華強北為首的超級孵化器,大家可以看到華強北從去年開始已經陸續有五六個孵化器新建,今天就有在孵化器孵化出來的產品,比如遙看科技無接觸式的電腦接觸電梯。我們要打造大福田的超級孵化器。還有做好知識產權生態的打造,保護了知識產權就是保護了創新,福田區是全國首家區級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示範區,我們跟市場監管局聯合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加強知識產權的創造,加強知識產權的運用,特別是全國首個知識產權交易所和科技成果交易所即將會在深交所落戶。」

  據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董姍介紹,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發展的時代背景下,為填補區級文體設施不足,滿足市民需求,推動灣區文體設施共建共享,搭建國際體育文化交流平台,福田區政府決定在梅林彩田片區開展本項目的建設工作。梅彩片區位於深港中軸線上,未來將打造為"深圳智谷"。作為深圳十七個重點片區之一,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這個項目對於提升梅彩片區的整體配套水平和片區形象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本項目包括IN空間、新聞發佈廳、多功能館、展廳、名人堂、多功能廳、產業等功能用房。目前項目建設單位已在加快建設進度,爭取年內早日開工,打造全國乃至世界文體設施的標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