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才吸引力百強城揭榜 上海連續三年居首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

 

  大學生招聘會現場。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人口是一切經濟社會活動的基礎,人才更是第一資源。為準確把握人才流動趨勢,恆大研究院和智聯招聘昨日聯合發布《中國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0》報告。報告顯示,中國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強中,上海、深圳、北京位居前三名,上海連續三年位列第一。

  一線四城「一騎絕塵」

  為衡量不同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恆大研究院和智聯招聘集中分析四大指標,包括人才流入佔比、人才淨流入佔比、應屆生人才流入佔比、海歸人才流入佔比,最終加權得出一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指數。

  其中,人才流入佔比和人才淨流入佔比分別反映該城市引得來和留得住的能力,應屆生人才流入佔比和海歸人才流入佔比反映城市對年輕高學歷人才和海歸高學歷人才的吸引力。

  疫情期間,上海推出「雲招聘」。新華社

  最新榜單中,2019年上海、深圳、北京佔據了前三位置,廣州、杭州、南京、成都、濟南、蘇州、天津位居前十。人才吸引力指數方面,只有上海、深圳、北京、廣州四座一線城市超過70,四座城市對於人才的吸引力可謂是「一騎絕塵」,其他城市中,只有杭州接近70大關。

  從城市群來看,超六成人才流向五大城市群,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長江中游城市群人才流入佔比分別為23%、14%、13%、7%、7%,淨流入佔比分別為5.0%、2.8%、-4.0%、0.0%、-0.5%,長三角、珠三角人才集聚,京津冀受北京控人影響人才淨流出,成渝和長江中游基本平衡。

  而分地區看,東部、中部、西部、東北人才淨流入佔比分別為5.8%、-2.4%、-0.2%、-3.2%,東部人才持續集聚,中西部持續流出但有所收窄,東北持續流出且幅度擴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應屆生和海歸人才流向北上深廣的比重分別佔比24.5%、28.7%,均高於流動人才流向北上廣深的比重20.2%,說明應屆生和海歸更嚮往一線城市。

  跨城求職具明顯月度波動性

  除了從區域以及城市層面看待人才流動趨勢,整體而言2019年的人才求職和跨城求職還具有明顯的月度波動性。

  在智聯招聘平台的求職者中,跨城求職者佔了約四成。通常人才求職和跨城求職高峰均在春節後的3月,而不同月份之間的差異也較大。流動人才超過八成年齡為18-35歲,其中52%為本科及以上學歷,明顯高於求職總體的37%,高學歷更有可能跨城求職。

  對此,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建議,應積極打造城市群效應。報告數據顯示,收入較高者更有可能跨城求職,而城市間的協同發展,將為他們提供更多求職選擇,吸引力也將更大。此外,在引進來的同時也要注重留下來。李強強調:「除了第一步的引進來,更重要的是把這些高端人才留下來,這就需要城市提供更完善的硬性條件,例如醫療、教育等,同時,軟性的文化氛圍等對他們來說也極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