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亿人次出游、周边游火爆,这个超预期的五一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0-05-07
来源:凤凰网旅游

  备受期待的“五一”假期刚刚结束,凤凰网旅游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在过去的5天中,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游客们戴好口罩,走出家门,参与到了这个“预约假期”当中,为475.6亿元的旅游收入做出了一份自己的“贡献”。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地游成了这个假期的主旋律,没有了谁比谁走得更远的“朋友圈远征大赛”,取而代之的是大家认真去体会了大自然本身的美好,在周围的世界里发现新的风景。 进出北京的高速路又出现了拥堵,城市周边景区时隔多年后再次狂刷存在感; 大妈们带着50条丝巾去景区拍照,大喊着要把春天补回来; 武汉、荆州、十堰、襄阳、孝感、仙桃等地,景区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红火,民宿客栈也不再门庭冷落,那个熟悉的湖北正在一点点找回自己的步调……

  假期刚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就有了新的官宣——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2020年5月11日起重新对公众开放。 这让人们对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旅游的恢复更多了一份信心,旅游业正在将欢乐带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部分文旅专家分析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完全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旅游企业还是要做好防控疫情常态化下的相应准备。


  01.北京:扛上设备继续蹲守紫禁城

  就在距离放假还有不到两天的时候,故宫博物馆官方宣布,自2020年5月1日起,故宫博物馆将有序部分开放,开放期间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预约通道开放后,开放首日的5000张门票在95分钟内就被预订一空,不到12个小时,5天累计25000张门票也全部售完。

  在如此迫切想要第一时间走进故宫的游客中不少都是“常客”,他们或者扛着精心配置的摄影器材,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记录这里的日出日落,莺飞草长;或者是遵循一个家庭的习惯,每年春天都会到故宫里走走看看。“往年里,爸爸和我总会在清明前后到故宫里转一圈,这个事从我开始上小学就是这样了。今年因为疫情一直关闭着,一听说要重新开放了,就立刻预约了第一天的票,要不然这么多年的传统就断了。”家住北京东四附近的文婷(化名)这样描述着自己迫不及待要走进故宫的原因。

  除了故宫、北海公园、颐和园等市内景区景点外,北京周边景区也在假期里迎来了一大波市内游客。这部分游客大多数选择了亲朋好友组团自驾游的方式,目的地多为有山有水的京郊旅游景区景点。除了游山玩水,不少人还选择了在当地住上一两晚,这也就让京郊酒店民宿在疫情后火爆了一把,一度出现爆满的状态。


  “大家要返京的话要趁早,现在高速上已经堵得不行了,已经几乎在原地呆了5个小时了。”5月5日下午,微信朋友圈开始不断出现进京高速出现拥堵的消息,自驾游游客返回市内以及相关防疫安检措施导致了部分进京高速路段的拥堵,这也说明了外出自驾游的游客确实不在少数。

  来自北京市文旅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五一”期间,北京全市接待游客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6%。星级民俗旅游户和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客房入住率60%,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更是高达90%。这一切都显示了北京旅游业开始了健康有序地复苏。


  02. 武汉: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

  除了故宫,武汉的黄鹤楼也是一直让大家心生挂念的地方。4月29日,黄鹤楼开始有限开放,这也标志着武汉旅游恢复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了。疫情结束后网友最想去旅游的城市在假期中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虽然本市居民和省内周边人群构成了假期游客的绝大多数,景区人流量同比也下降80%以上,不过景区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生意开始变得红火起来,热点景区的民宿客栈入住率也比较高,这让大家看到了当地旅游业恢复的希望。

  “今天在东湖景区内采访了从荆门来武汉探亲旅游的一家人,他们平时住在荆门,因为疫情的原因春节就没有回武汉探望父母,趁着五一假期的时间回武汉来探亲,一家老小组团出游,亲近一下久违了的大自然。”一位在武汉当地从事媒体工作的朋友这样讲述着自己在假期里的采访收获,几天的采访下来,他觉得武汉恢复开放的23家景区中的游客要比自己预想的多,特别是在远离市中心的景区景点里,人们开始找回往日生活的节奏。


  对于暂时不能到武汉旅游的网友来说,观看“最美江城致敬抗疫英雄”12小时接力的直播也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5月4日早上8点,武汉金牌导游从最具武汉美食“过早”文化特色的吉庆街出发,沿着黎黄陂路,途经武汉轮渡与长江大桥,带着观众们观赏了黄鹤楼公园、晴川阁、武汉花博汇、中国光谷、东湖绿道、楚河汉街等地标与景点,来到万松园美食街品味武汉味道,在知音号游船的夜色中结束了一天的云游行程。截止到5日中午,各平台直播累计总观看人数已经超过了420万人次,大家一起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复苏与魅力。


  03. 泰山:预约旅游,都是认真的

  “无预约,不旅游”成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的出行“必背”守则,否则很有可能吃到景区景点端上来的“闭门羹”。

  登泰山,看日出是很多人的一个夙愿,在“五一”假期里,不少人纷纷选择夜登泰山,以便一大早欣赏到泰山日出的壮阔美景。也许是大家都想到一块去了,以至于泰山景区成为假期了最热门的景点,大量游客在深夜排队登山。为了避免大量游客的聚集,泰山景区连发3则通告,提醒游客分时预约,暂停线上线下售票,暂停对游客开放。因此,不少之前没有完成的游客无法进入景区,亲身体会到了“无预约,不旅游”的效力。

  虽然部分游客没能如愿以偿,不过也正是这样的规定让更多事前完成预约的游客有了更加安全和舒适的游览游览体验,大大提升了旅游质量。


  执行了严格的预约和限流措施,景区依然会出现大量游客聚集的现象,文旅专家分析说,虽然在整体上没有问题,但是具体到每个景区又会有不同的情况,特别是对于这类山岳景区来说就更是如此了,这就需要景区在智能化管理上多下功夫。

  5月6日,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了最新的售检票方式,景区各游客中心人工售票窗口每天8时至14时对外开放。游客可以24小时通过“泰山景区”官方微信号、官方网站及“慧游泰山”等第三方平台分时段网络预约,各进山口检票通道也会每天24小时保持开放。


  04. 上海:迪士尼要回来了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如果你住在上海,而又没有去郊区“打卡”乡村游,那大概会被说没赶上这波时髦了。与以往假期里纷纷绕开郊区飞往更远的地方不同,上海市民在这个假期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到崇明、金山、奉贤等郊区“打卡”城市周边游,这也让一度觉得失去本地市场的上海郊区景区景点和乡村民宿受宠若惊。据了解,上海市全市332家乡村民宿平均出租率达到了81%,远远高于本市旅游住宿设施平均客房出租率27%。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选择给自己一个安安静静的假期,他们选择走进美术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参观一个最新的展览,与孩子一起动手学点传统手艺,或是选一个安静的角落,读上一本被列入必读书目清单已久的书。


  似乎是不忍心让大家从假期的兴奋、闲适心情中走出来,沉默了很久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就放出了重磅消息——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2020年5月11日起重新对公众开放。5月8日上午8点起,乐园门票将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上线渠道及官方旅游合作伙伴渠道上每日限量发售。于是,如何抢到一张“限量版”的乐园门票就接续了五一假期的话题,让大家那颗寻找快乐的心再次飞了起来。


  05. 区域内省市恢复或是下一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全面恢复国内旅游市场的一个信号。对此,部分文旅专家表达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恢复尚待时日,不会在短期内实现。

  “主题公园恢复开放是旅游业恢复的一个积极信号,但是这不足证明国内旅游业马上就要全面恢复了。景区景点恢复开放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营运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恢复开放可以吸引上海市及周边范围内的游客,这部分潜在游客的数量也是很客观的。”文旅专家邹光勇认为。


  目前上海市在景区恢复开放方面很谨慎,很多景区还处于半关闭状态,虽然在“五一”假期期间旅游市场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特别是考虑到今年假期是5天,且整体数据与去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就目前形势来看,旅游市场想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需要2-3年的时间。当然,在下一阶段,国内旅游市场可能会在首先打破周边省市之间的阻碍,它们之间率先实现互认,从而扩大组团游的范围。”

  从“五一”假期相对乐观的旅游市场状态到整个行业的恢复开放,中间还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文旅专家王兴斌看来,虽然旅游行业在这次疫情期间遭受到了重大打击,但是考虑到防控疫情的需要,以及旅游作为一项非生活必需品消费,它的恢复步伐可能会慢于其他行业,国家政府层面也会非常谨慎,这次“五一”假期中恢复步伐也迈得很有限,这样的作法是非常有必要的。


  06. 更个性化 更多自由选择

  假期中,周边游市场活跃,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自驾游,这部分旅游消费构成了今年“五一”整体旅游消费的很大一部分。谈到周边游市场红火对于整个旅游业的带动作用,专家认为,疫情期间的休闲旅游确实能够对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机遇,但是考虑到它在整个旅游市场中的占比和潜在市场规模,周边游对旅游业的整体恢复的带动作用极其有限。

  不过,周边自驾游的火爆也让更多游客体验到了自由选择、组合旅游产品的优越性,这或许会成为旅游发展的一个新趋势。由旅行社打包设计的,缺乏个性的整体旅游方案已不能够满足现在人们对旅游的期待,更多个性化的旅游单品,更多可自我搭配的旅游方案将成为新宠。这也就是说,以往利用大数据分析旅游群体消费习惯,进而匹配相应旅游产品的市场运营将会更多地向旅游个体研究方向发展,实现真正的“私人定制”。

  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不少旅游企业也在不断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既景区景点的线上预约后,不少酒店也开始探索“零接触”住店模式,旅客通过在线预订、扫码入住房间、退房扫码等,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旅客对于健康卫生的顾虑。利用5G、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搭建新的基础设施,从而进一步探索新产品、新服务以及新的商业模式,疫情防控加速了这一未来发展趋势的到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