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畫家黃永玉夫人張梅溪在港逝世 享年98歲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網訊】人民文學出版社官方微博9日刊發著名畫家黃永玉手寫訃告:“梅溪于今晨六时三十三分逝世……多年的交情,因眼前的出行限制,请原谅我们用这种方式告诉您。”證實其夫人張梅溪女士於上周五(8日)在香港港怡醫院逝世,享年98歲。

黃永玉手寫訃告(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黃永玉手寫訃告(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張梅溪生於廣東新會,1942年逃難至江西信豐民眾教育館工作,認識黃永玉並結婚,1947年居香港任教於中學,1953年全家遷居至北京,開始兒童文學寫作,著有《在森林中》《好獵人》《林中小屋》《綠色的回憶》等作品。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創作水墨和油畫作品,在國內外各地寫生作畫,此後一直在北京、香港、義大利等各地從事繪畫創作,並曾於香港、北京舉辦個人畫展。

黃永玉和夫人張梅溪(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黃永玉和夫人張梅溪(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黃永玉曾任香港《新晚報》畫頁編輯,1953年後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副主席、顧問等職;作品有《春潮》、《百花》等,而巨幅畫則有《雀墩》、《墨荷》等。黃永玉和張梅溪的愛情故事,多年來一直傳為佳話:張梅溪是將軍之女,相貌出眾、氣質不凡,從小在家庭薰陶下,她受到良好教育,酷愛文學藝術。相比之下,當時十八九歲的黃永玉是刻木刻的流浪小伙。

  因为家人反对,1946年,年轻的张梅溪卖掉自己的首饰,偷偷独自离家,坐上一辆运货的车,去了黄永玉当时所在的江西赣州找他,两人随即举办了简单温馨的婚礼,从此相守终生。

  在《雅人乐话》一书中,黄永玉在他的《音乐外行札记》中有一段文字记录了当年这段浪漫的爱情经历:“我年轻时节衣缩食,在福州仓前山百货店买了一把法国小号,逃难到哪里都带着。刻完了木刻就吹吹号,冀得自我士气鼓舞。那时,我刚刚熟悉第一个女朋友,远远地看到她走近,我就在楼上窗口吹号欢迎。女朋友的家人不许她跟我来往,说:‘你嫁给他,没饭吃的时侯,在街上讨饭,他吹号,你唱歌。’”抗战最后的那几个月逃难,我把小号失落了。去年,我在九龙曾福琴行用了近万元重新买回一把。面对着我50年前的女朋友说:‘想听什么?’……”

  在两人7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浪漫之余亦经历过许多磨难,尤其是在黄永玉被关进“牛棚”和下放农场的艰辛岁月里,张梅溪默默地承受着一切来自外界的打击。当时黄永玉为张梅溪写下一首满怀深情的长诗,名叫《老婆呀,不要哭》,后来他还以此为名,出版了一本个人诗集。

  201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了张梅溪的《林中小屋》一书。这本书原名《绿色的记忆》,是张梅溪根据黄永玉和女儿黄黑妮在小兴安岭农场下放时的生活经历与见闻,用孩童的口吻写成的一本回忆故事集。

  《老婆呀,不要哭》(节选)

  你,这个褐色皮肤、

  大眼睛的女孩,

  向我的窗户走来。

  我们在孩提时代的梦中早就相识,

  我们是洪荒时代

  在太空互相寻找的星星,

  我们相爱已经十万年。

  ……

  向过去的年少,微笑地告别吧!

  向光阴致意,

  一种致意;

  一种委婉的惜别;

  一种英雄的、不再回来的眷恋;

  一首快乐的挽歌。

  我们的爱情,

  和我们的生活一样顽强,

  生活充实了爱情,

  爱情考验了生活的坚贞。

  ……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