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現2宗本地感染 梨木樹邨及卓明樓大消毒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新增2宗本地確診病例,其中一位居住在梨木樹邨5座。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昨日,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連續23日本地零確診後「斷纜」,出現2宗本地個案及1宗輸入個案,累計確診病例達1050宗。特區政府表示,將研究為本地2名確診患者所居住的梨木樹邨5座及荃灣卓明樓的居民安排檢測;亦會擴大病毒檢測範圍,針對高危地點工作的所有人士,包括機場3萬多名員工以及安老院、殘疾人士等院舍的員工進行檢測。政府亦強調,目前毋須回復3月底較嚴緊的社交隔離措施,5月8日更新的較寬鬆社交隔離指示繼續有效。

  66歲女子及其孫女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新增本地個案為66歲住荃灣梨木樹邨5座的女子,她與家人都無外遊紀錄,亦無接觸過患者,感染病源未明。她有8名家人是密切接觸者,其5歲孫女確診,6名家人有病徵並送院治療,其丈夫無病徵已送往檢疫中心,暫時6人檢測結果呈陰性。不過,昨晚有消息指,早前入住檢疫中心的其夫已初步確診。

張竹君 資料圖

  上述女病人5月8日開始發燒和咳,周末在家休息,無出外慶祝母親節,前日到政府門診求醫,初步確診後送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患者平日會到楊屋道街市買菜,以及到荃灣街市街10號卓明樓兒子家中,協助照顧5歲孫女,外出時有戴口罩。其孫女5月11日開始咳嗽,因祖母不適後,搬到大角咀富榮花園外婆家暫住,並曾與10多位家人聚餐,他們均會視如密切接觸者送入檢疫中心。此外,女童5月2日和9日曾到補習社,當時是1位老師對2位學生學習,雖有戴口罩,但當局亦會對補習社職員和學生進行檢測。

  不排除再有社區個案

  一本地確診病患居住於荃灣卓明樓。中新社

  張竹君表示,本港相隔23天後首次有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不排除會再有社區個案或大爆發。中心即時擴大檢查範圍,包括為平日未必安排做檢測的非密切接觸者做檢測,例如梨木樹邨5座整幢大廈居民、卓明樓整幢大廈居民及楊屋道街市檔販,希望找到病源。

  當局昨午即時前往梨木樹邨5座和卓明樓進行大消毒,衛生署職員亦現場向住戶查詢。目前,梨木樹邨5座有2名人士正進行家居隔離,卓明樓則有1名。

  多位清潔工在梨木樹5座的大堂內進行清潔和消毒。中新社

  至於輸入個案的34歲男子,他於3月12日至5月9日到巴基斯坦探親後回港,在機場做檢測時呈陰性反應,入住檢疫中心後至前天開始發燒,昨日確診。

  暫難放寬邊境檢疫措施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本港及外地專家都有預警,疫情可能會變成持久戰,社會要有心理準備,會再有零星個案或社區爆發。政府會繼續張弛有度的防疫措施,平衡公共衛生、經濟發展及社會日常運作,目前毋須回復3月底較嚴緊的社交隔離措施,本月8日更新的較寬鬆社交隔離指示繼續有效。

徐德義 資料圖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現時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無須即時再收緊,可維持食肆每最多坐8人,但亦不能放寬,出現零星確診個案是預計之內,不排除是港人回港完成家居隔離後才發病;至於放寬邊境檢疫措施,他認為要視乎未來幾個星期有無來歷不明的感染個案和群組感染。

  專家料疫情會成「新常態」

  另一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新冠肺炎特質是有大量隱形傳播者,要在社區完全消除該病毒不大可能,疫情會成為「新常態」,估計未來1年甚至更長時間疫症都不會離開,需要思考限制措施是否仍要做到「咁緊張」或「咁盡」,因當中涉及經濟、就業、社會接受度等因素。他又質疑是否每有一宗新個案出現,便要重新計算檢疫期,全世界都無一個地方以此為標準。

梁卓偉 資料圖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擔心,上述66歲女病人會引發群組爆發。他懷疑感染源頭是海外回港人士,因他們回港後在家居隔離,但期間有否外出用餐、無戴口罩出街等並不肯定。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指,今次事件證明本港社區有隱性傳播鏈,政府應增加每天的檢驗病人數量,最理想是每日驗7500個樣本,即每1000人便驗1人;若過了14天後再沒有其他個案,便不用更改原本的復課計劃,但也不要再放寬其他措施。他又指,近日天氣焗熱不戴口罩的人多了起來,提醒市民必須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