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3輸入個案 均從巴基斯坦返港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均從巴基斯坦回港,屬輸入個案,至今累計確診個案1055宗;另有一名患者於英國確診後回港。昨日再多2人康復出院,累計1024人出院。衛生防護中心期望,海外確診個案在當地治癒後才回港,否則可能對同機和街上的人構成風險。

  中心籲海外患者痊癒才返港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例行記者會表示,3宗本港個案中,男患者79歲,半年前到巴基斯坦探親,一直沒有病徵,也沒有與有病徵人士或確診個案接觸。該患者有糖尿病,需要回港覆診,從巴基斯坦乘坐航班QR818經多哈回港,其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他在駿洋邨接受檢疫,確診後會送往醫院。另兩名女患者屬母女關係,其中10歲女童3月6日與家人到巴基斯坦居住。她沒有病徵,也沒有與有病徵者接觸,前日與母親乘坐航班QR818抵港。女童母親39歲,5月15日出現輕微咳嗽,沒有發燒,前日與女兒抵港後到駿洋邨接受檢疫。她昨日咳嗽和頭痛轉差,被安排送院。

  至於海外確診個案的男患者29歲,去年5月開始到英國居住,新年時曾回港。他5月2日開始喉嚨痛, 5月10日他仍未康復,遂到英國醫院急症室,翌日留下樣本檢驗。他於5月13日再到當地急症室,其後回家休息;翌日確診,醫院仍建議他在家休息。患者感到病徵開始緩和,沒有發燒,昨日乘坐航班CX252回港,抵港後即時聯絡邊境衛生人員,被送往威爾斯醫院。他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

  港府計劃擴病毒社區檢測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隨疫情緩和,市民要逐步恢復日常生活,首要恢復商業和專業活動,粵港澳三地政府正商討互認檢疫措施,包括互認方式和時間,目前仍在交換資料,具體安排會稍後公布,當局亦會賦予衛生署長權力,在互認機制下,可以取消或縮短部分人士的檢疫令。

  現時當局每日可做四五千個新冠病毒檢測,陳肇始透露政府計劃擴大病毒社區檢測,研究能否以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及18間中醫教研中心,作為病毒檢測點,希望增加每日病毒檢測量,務求盡早找出社區傳播鏈。

  另外,外國有專家指戴口罩無助控制疫情,昨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證實此說法錯誤,袁國勇團隊以倉鼠做實驗,將一批有新冠病毒的倉鼠,與另一批無病毒的倉鼠放在不同的籠內,以風扇製造氣流,令空氣由有病毒的倉鼠吹向無病毒的倉鼠。

  袁國勇證戴口罩助控疫情

  首個設置下,兩批倉鼠無口罩阻隔;另一個設置,有病毒倉鼠的籠有口罩,模擬有病的人戴口罩;最後一個設置是無病毒倉鼠的籠有口罩,模擬無病的人戴口罩。結果顯示,中間無阻隔的設置下,三分之二的倉鼠都在7日後感染病毒,而有口罩阻隔的設置下,分別只有六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的倉鼠受感染。

  袁國勇指,有戴口罩下受感染,病情亦較輕,實驗反映全民戴口罩非常重要,即使戴口罩的方式未必完全正確,亦可有效減少非接觸傳播,保護整個社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