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懈限聚令再延2周 宗教聚會獲豁免 4類處所續停業7天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左)、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昨公布延長限聚令詳情。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特區政府昨日決定將限聚令和限制處所的營業規例,延長2周至6月4日,部分行業的營運則作微調,包括健身中心,連同教練在內小組訓練或課堂,超過8人須確保人與人之間相距1.5米和要戴口罩等。而4類處所,包括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和卡拉OK,要繼續停業多7天至本月28日。部分宗教場所聚會獲得豁免,可進行多於8人的聚集,但不可提供食物和飲品,屬宗教禮儀一部分的食物和飲品除外。

  林鄭:仍須提高警惕

  限聚令及多項防疫措施將於明天屆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於上星期六再次召開專家顧問督導委員會會議,4名專家都認為本港的防疫工作有成效,可繼續維持現狀,不必進一步收緊,本月27日的復課安排可以繼續。對於本月13日雖然出現梨木樹邨的本地確診個案,專家認為不必驚奇,不須過度恐慌,但要提高警惕,未來有需要進一步擴大病毒檢測範圍及數量。

  林鄭指,現時本港每日的病毒檢測量為2000多個,並不足夠,雖然檢測量最多可以做到4500個,但並不能用盡。她舉例單是梨木樹邨確診個案,已經要做2000個檢測,因此政府認為檢測量有需要進一步提升到每日7000個,故政府亦計劃增加公共化驗中心的檢測儀器,而兩間大學醫學院亦會加大檢測量,當未增加儀器前,會延長服務時間等。她說,政府亦已聯絡私人化驗所,提升檢測量,未來亦會擴大檢測範圍,包括優先為在機場及公私營院舍的工作人員進行檢測。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兩項防疫措施規例是否需要延長的具體安排。她表示,浴室、派對房、夜店及卡拉OK等延長關閉7天至5月28日;而限聚令則延長兩周至6月4日,人數上限維持8人,宗教活動獲得豁免,但活動須於崇拜地點舉行,例如教堂,期間不得飲食,人數不可多於50人。

  健身中心微調嚴限距1.5米

  而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可以在5月22日至6月4日的14天期間繼續開放。當局會微調規定,健身中心連同教練,每一群組不得超過8人,如果超過8人的訓練課堂,需要確保人與人之間相距1.5米,並須佩戴口罩。遊戲中心不得多於8人,或不得多於設計容量的50%。

  她指,病毒在社區完全根除的目標不切實際,社區傳播鏈尚未完全中斷。當局認為,現時不是進一步放寬社交限制的時機。本港疫情雖然有所緩和,但仍有零星本地及輸入個案,呼籲市民忍耐,齊心抗疫。

  當局已增加資源予兩所大學及衛生署化驗所等等,上星期五起已開始在機場為職員收集樣本,每日檢測500人;今個星期開始為安老、殘疾、護養院職員做檢測,預計本月可為3000個員工做檢測;另外會在18區指定中醫診所,提供樣本瓶,亦會和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營運者合作,爭取今個星期開始派發樣本瓶,加強監察。

  30泳池部分設施明起重開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康文署將重開更多康樂設施,明天起將會開放30個泳池的部分設施,另會開放15個泳灘,舞蹈室、活動室、燒烤場、貝澳營地、水上活動中心、戶外攀登場、繩網陣等亦會重開,但仍未有信心重開兒童遊樂場等「高危」設施。

  他又指,宗教領袖同意重開宗教場所後,就活動參與者人數設上限,一般限制為有關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一半人,以及活動期間不准飲食,但領聖體不在限制之內,同時參與者要佩戴口罩,以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期望有關措施可切實執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