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失业率飚至5.2% 10年来新高 逾20万港人无工开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失業率升至5.2%,超過10 年高位,其中消費旅遊相關行業最嚴峻。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失業率連升7個月至5.2%,創逾10年新高;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失業率更急升至9.0%,為超過15年來高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落實「保就業」計劃刻不容緩,以防止本港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則表示,消費旅遊相關行業就業不足率急升至5.9%,為有紀錄以來最高位,本港勞工市場短期內將繼續面對巨大壓力。

  逾20萬港人冇工開

  昨日,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月至4月的5.2%,為超過10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由1月至3月的2.1%上升至3.1%,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升幅。總就業人數由372萬人,下跌至2月至4月的365.74萬人,減少約6.26萬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下跌至385.98萬人,減少約2.243萬人。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則增加4.03萬人,至20.25萬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升至11.86萬人。

资料图

  就業不足率錄最高位

  與1月至3月比較,在2月至4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見上升。其中,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以及教育業。

  羅致光表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9.0%,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則急升至5.9%,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他說,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12.0%及8.4%;建造業的情況同樣嚴峻,其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上升至10.0%及8.0%。至於其他行業,勞工市場情況亦惡化,尤其在教育業、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他指,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巨大壓力,為保持經濟活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將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特首冀保就業計劃盡快顯效

  林鄭月娥指,4月份是香港防疫最嚴峻時段,由於實施多項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對各行各業影響很大,財政司司長日前已預期失業情況會惡化,失業率會上升,她希望保就業計劃可以發揮它的功能,防止香港的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特別是受重創的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包括飲食、零售、酒店業等。她形容「保就業」計劃是及時雨,所以申請手續必須簡單,發放款項也要快速,計劃將於5月25日起接受申請,6月14日截止,政府設立的熱線已接獲逾兩萬個查詢。

  林鄭月娥表示,落實「保就業」計劃刻不容緩。中新社

  林鄭昨晚在社交媒體表示,要力挽失業狂瀾,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將於25日接受申請,呼籲合資格的僱主盡快提出申請,利用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保留他們的員工,包括已經要放無薪假的員工。她亦請員工理解政府的補貼以員工工資50%來計算,並以每月9000元為上限,僱主是否有能力全數支付另外一半的工資將受制於實際的營業情況。她希望透過政府的「幫手」,大家可以撐過經濟寒冬,靜待復原時機。

  此外,羅致光昨早於電台節目進一步解釋保就業計劃,是希望僱主不要裁員或者結業,等疫情好轉後,企業能夠重新起步。如果政府將資助直接發放予僱員,未必能做到「保就業」原意,他強調企業在申請時要承諾不裁員,計劃規定6至8月的受薪僱員人數,不能夠少於3月,否則會被罰款。他續說,如果罰則太重,企業仍是結業,受害的最終是僱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