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擬縮IPO結算周期 T+5轉T+1增競爭力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吳天淇報道:市場消息指,港交所(388)正考慮縮短新股上市招股結算周期,以增加市場競爭力。消息又指,預計港交所將於本周與業界討論IPO定價程式有關建議,如沒有太多阻力,有望於未來幾周內向市場諮詢。

  香港現時由新股定價至掛牌安排為「T+5」,中間的空檔期過長,有意見認為這不僅增加了上市申請人、包銷商和投資者的風險,還削弱香港IPO市場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縱觀環球市場,香港是少數仍需要5個工作天作新股定價的市場。

  其實早在去年底,港交所董事總經理鮑海潔就曾透露,港交所有意將新股定價結算周期縮減為「T+1」,即在定價日後第二天就掛牌,並爭取在今年第四季度實行。去年年初,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亦曾在其網誌中提到「T+5」的機制影響新股定價針對市場變化的迅速反應能力,他希望「T+5」機制的改變可以吸引大型IPO來港。雖然港交所早於2015年已曾研究縮短新股結算周期的可能性,但一直未有進展。

  IPO無紙化助省清算時間

  此前有市場人士認為,在實施證券無紙化前,要縮短新股結算周期基本上是「縮無可縮」。但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IPO全面無紙化預計將在6月諮詢市場,若諮詢內容獲市場支持,料最快可於年底落實。屆時認購新股將不會再有實物白表IPO,可節省收票行清算支票的時間。

  龐寶林認為, 若IPO 結算周期縮短,孖展計息時間亦會縮短,有助投資者減低融資成本,增加新股認購。

  此外,據外電報道,為減少新股招股的結算時間,港交所正考慮建立電子平台,將參與者聯繫在一個平台上,以加快信息流,而支票結算亦將全面電子化,以加快向散戶投資者的退款過程。

  投資者可減低融資成本

  港交所縮短新股結算周期,對本地的券商影響頗大,因新股孖展借款周期亦會相應減少,券商所收利息亦會減少。不過,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由於未來的IPO數量,特別是中概股回流香港進行第二上市的公司有望增加,IPO結算周期縮短,可以讓市場的資金快速流轉。他認為,若IPO市場暢旺時,來港上市公司增多,券商的資金流轉速度會增加,有助券商更快回收資金,更快借出資金。由於孖展時間相應縮短,則計息時間亦應縮短,龐寶林認為這有助投資者減低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融資成本,吸引投資者更加積極參加新股認購。

  港股升逾400點 短線橫行待突破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進展,帶動亞太區股市上揚,恒生指數跟隨外圍裂口高開,收市報24388點,升453點或1.9%。惟港股受不明朗因素牽制,短線橫行格局仍有待突破,科網股料持續成為大市焦點。

  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現曙光,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初步測試成效良好,恒指昨早高開逾500點後曾飆617點,見24552點全日高位,之後回順。同股不同權股份最快8月後可「染藍」,阿里巴巴(9988)曾飆4.3%,高見211.8元,收報209.8元,升3.3%。美團點評(3690)高開後一度倒跌,不過曾挾上126.9元歷史新高,收報125.8元,升3.2%。小米集團(1810)連升8日,收報12.66元,升5.1%,累積升幅逾22%。

  只宜波幅內炒上落

  藍籌股普遍造好,憧憬更多中概股來港上市,港交所(388)升上3個月高位,收報265.2元,升4.1%。恒指自4月初至今處於23700至24700點約1000點的區間橫行待突破。悠誠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陳炳強指出,近期全球股市主要受中美貿易關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兩大因素影響,恒指於周一下試低位後反彈,但仍處於橫行區間,由於現時不明朗因素仍多,短期只宜波幅內炒上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