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增8宗確診 全從巴國返港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張竹君(左)。圖:星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在連續3日「零確診」後,本港昨日新增8宗輸入或相關個案,全部患者均由巴基斯坦回港,累計1063宗確診個案。另外昨日再有3人康復出院,累計出院人數1029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個別日子出現較多個案不一定對本地情況有特別大影響,除非出現本地個案才會較擔心,現時已要求抵港人士留深喉唾液樣本,如果由高危地區返港,則要入住檢疫中心14日,希望防止本港「第二波」爆發。

  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新增8名患者包括4男4女,年齡介乎11至77歲。其中3名確診患者是56歲男子及其一對兒子,他們先後在1月底及3月中到巴基斯坦探親,周三(20日)乘坐QR818航班抵港,他們回港時沒有病徵,入住檢疫中心後出現咳嗽等病徵,化驗證實確診。另外3名患者是兩姐妹及其中一人的女兒,分別在2月及3月到巴基斯坦探親,周三抵港。另一名25歲男患者,3月中自行到巴基斯坦,周三獨自返港確診。最後一名73歲女患者,是早前確診人士的家人,返港後入住檢疫中心,其後發燒咳嗽及氣促,在屯門醫院確診,有機會是較遲發病或被家人傳染。

  張竹君表示,從巴基斯坦返港的過千人當中,有約20人確診,數字偏高,因此本港要維持現有檢疫安排,以免輸入個案傳入本地社區。

  她又指,個別日子出現較多個案不一定對本地情況有特別大影響,除非出現本地個案才會較擔心,現時已要求抵港人士留深喉唾液樣本,如果由高危地區返港,則要入住檢疫中心14日,以免輸入個案傳入社區,希望防止本港「第二波」爆發。

  不贊成自購測試劑

  對於坊間出現聲稱為新冠肺炎的測試劑,張竹君稱,絕對不贊成市民在坊間自行購買試劑,測試中和抗體,指即使是成熟的測試,都可能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的結果,呼籲市民若果有懷疑,應該求醫。

  政府當局昨日表示,在內地設有業務單位進行物流、港口或船務業務活動的企業,可申請豁免強制檢疫安排。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