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商會撐議案 建更安全營商環境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開幕,議程包括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本港四大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工總)、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都表示,堅決支持有關議案。香港友好協進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等團體都積極擁護有關議案。

  高迎欣:立法保港繁榮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表示,去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煽動「攬炒」,實施觸目驚心的暴力犯罪,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及時,十分必要。他說,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維持香港營商環境和投資信心,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香港友好協進會認為,「香港國安法」是修補香港法律漏洞,為「一國兩制」沿正確航線前行保駕護航,是保證香港穩定繁榮的重要舉措,非常及時、十分必要。該會指出,訂立並執行國家安全法,世界各地均有先例,美國尤甚。國家安全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主義及外國干預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對絕大多數守法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不會有任何影響。該會呼籲廣大市民理解、支持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建立與執行,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而共同努力。

  中總:有助穩定港局勢

  中總認為,香港社會近一年來持續出現違法暴力及肆意破壞行為,嚴重衝擊本港法治核心價值,威脅市民大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損害營商環境,更出現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底線,少數人士甚至引入外力干預、策動「港獨」等行徑,中央推動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實屬必要,既堵塞香港可能成為顛覆國家的漏洞,也有助穩定香港當前局面,保護大多數市民的合法權益。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指出,國家安全立法針對顛覆國家等嚴重罪行,完全看不到會影響港資以至任何外資在港的正常商業營運,更不會影響市民的人權和言論自由,長遠有利香港構建更穩定、更安全的營商環境,對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提供保障。

  廠商會:保障市民企業福祉

  廠商會認為,「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是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維持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而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香港才可享有「兩制」權利。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認為,去年的一連串違法暴力事件,正正反映國家安全漏洞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國家推動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是把『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的有效方法,以明確的法律制度遏止針對國家的不當和暴力行為,對維持香港社會發展、建構更安全營商環境發揮重要作用。」

  中出:遏止暴亂 發展經濟

  中出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說,中央通過人大立法,訂立「香港國安法」,果斷遏止事態進一步發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完全符合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使香港及時撥亂反正重回正軌,致力於經濟的發展,跟上內地發展的步伐,在祖國的支持下,重新上路,鞏固和發揮香港的優勢。

  工總:穩定本港營商環境

  工總表示,香港過去一年經歷前所未有的社會情況,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失業率創下10年新高,中、小企更加苦不堪言。工總希望,今次訂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能有助穩定香港的營商環境,增強本地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令社會得以繼續穩健發展,市民安居樂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人大立法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有力遏止「港獨」、「台獨」勾連破壞國家統一,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市民根本福祉。

  另外,教聯會、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香港婦聯及24個屬會均表示,支持人大決定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