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指香港國安立法是中央慎重決策 依法懲治港獨黑暴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韓正強調,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5版)

  據新華社等報道,韓正昨早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在認真聽取林建岳、林淑儀、陳清霞、高永文和吳換炎等委員發言後,韓正表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證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對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和港澳同胞福祉懷有最大的關切。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韓正對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勤勉履職盡責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各位委員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工作,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繼續沿着正確的軌道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中央去年已下決心立法

  另據本港媒體報道,聯組會後,多名港區委員引述韓正講話表示,去年的修例風波暴露了香港國安漏洞的「短板」,更透露中央去年十九屆四中全會時已下定決心,要建立有關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韓正亦表示明白香港社會對立法有擔心,強調有關法律制度只針對極少數人,以保護香港的營商環境及市民的日常生活。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韓正副總理非常重視港區政協委員。昨早會面歷時90分鐘,內容非常全面,涵蓋三個範疇,包括內地聯防聯控抗疫情況、經濟發展狀況以及「香港國安法」。他引述韓正表示,期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提出,希望港區政協委員要多發聲,凝聚社會共識。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韓正在會上講解了「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目的,他指香港爆發修例風波,暴露了國家安全漏洞的「短板」,去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就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並對此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務和要求,因此現時立法是按計劃推進。

  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亦引述韓正表示,中央由去年四中全會下定決心,要建立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並形容勢在必行,中央有堅定決心立法和執行,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韓正還重申了立法的必要性和合法性,形容有關做法是為香港好,且已考慮過不同因素,包括國際社會的聲音,強調中央重視香港,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相信香港有良好的基本因素包括人才和法律制度等,令大部分人和國家仍對香港有信心。韓正對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工作表示滿意,特別提到抗疫工作,認為作為國際大城市,香港維持低感染率是不容易,希望政協委員繼續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