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樂見港國安立法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報

  文/全國政協委員 方文雄

  香港歡迎在港區立國安法,以確保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公布,2020年新加坡取代了香港,成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從1995年至2019年一直排第一,但由於去年6月以來發生的社會動亂,我們很可惜已經失去這地位。我們關注的並非排名,而是「一國兩制」下的長期穩定與繁榮對香港的發展至為重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處於令人羨慕的地位,得到祖國堅強和不懈的支持,加上我們有着最開放的經濟,吸引了全世界的資金和人才。

  可悲的是,很多香港的商界人士對這場無休止的社會動蕩危機失去了信心,許多企業花了多年的血淚才建立起來,卻被淘汰或大不如前。許多中小企業看到疫情就快完結的曙光,但他們卻擔心持續的社會動蕩不會消失。香港企業可適應經濟周期的經濟波動,並且把風險管理好,但是卻未能處理社會動蕩的打擊。

  很多零售業及服務業的老闆在交談中透露,儘管業主大力減租,他們都不願繼續營運下去,情願把業務結束,因這年來的暴亂令他們產生極大的損失及恐懼。其實,香港大多數的商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他們只想謀求安居樂業。據他們說,只要社會回復秩序,顧客就可以放心去社交,享用美食以及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無論什麼政治立場都好,香港人的生計都依賴大小企業的經濟發展。自由和幸福的基礎就是安全與安穩的保障。國家的安全受到威脅時如何能繁榮?我仍記得二戰時期日本佔領期間有關香港的恐怖故事,那時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正常的生活和商業活動受到嚴重破壞,社會怎能發展?

  解決香港社會不安定的就是國安法。香港不是唯一受國家安全法保護的城市,而多年來大多數西方國家都通過並不斷收緊國家安全法律。再看澳門,他們有國家安全法,那裏的居民過着安穩正常的生活。如果市民不違法,有什麼要擔心的呢?這與香港其他法律無異。

  國安法將帶來的其他民生及經濟的好處包括:在疫情後迅速恢復自由行和夜間娛樂,更有助香港作為具有吸引力的總部城市,也能為本地人和外籍人士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免除恐怖活動,更為世界和平與地區發展作出貢獻。這也是邁向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的一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