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謳歌時代、喝彩深圳上乘之作——評最新創作歌曲《深圳圓舞曲》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春風起情澎湃,激情滿懷為你來,深圳灣容顏改,你我心從未分開……蓮花山花盛開,四季花香迎你來,大灣風天連海,追夢昂首新時代……」春夏的鵬城,碧海藍天,繁花似錦。經受住突如其來新冠疫情考驗,在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當下,深圳即將迎來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的大喜日子。經歷過大疫之變,人們更加珍惜生活的美好,更加憧憬幸福的未來。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而作的歌曲《深圳圓舞曲》,像一陣清新的春風,像一股溫潤的暖流,滋潤人們心田,回蕩在今日深圳璀璨繁華之中。

  《深圳圓舞曲》詞曲作者是深圳建設的親歷者,也是參與者,對深圳有著深深的依戀和熱愛。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即將到來之際,詞曲作者以一種特有情懷來呈現自己對深圳建設和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喜悅、自豪和敬意。詞曲作者在創作中都投入了極大熱情、精力和感動,歌曲以圓舞曲的形式來呈現,具有很強的律動感和畫面感,旋律舒展、流暢、優美。

  《深圳圓舞曲》歌曲的詞作者之一李維福先生是《走向復興》《復興的力量》等著名主旋律歌曲的創作者,曾多次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曲作者張耀樞先生是高胡演奏家、作曲家,生於廣東、長於廣東,是廣東音樂的代表性人物。《深圳圓舞曲》的創作可謂是珠聯璧合,精心打造。歌曲更邀請到著名青年歌唱家王麗達演唱,為歌曲的呈現增色不少。

  《深圳圓舞曲》歌曲的創作和推出,填補了深圳沒有圓舞曲的空白,也是深圳音樂文化發展成果的一個展示,是深圳福田區建設首善之區、打造幸福福田的客觀反映。《深圳圓舞曲》這首歌曲在深圳發展的今天誕生,是偶然,也是必然,因為深圳給了人們夢想呈現的環境,給了人們幸福安詳的生活,作為深圳人民,大家由衷地感謝自己的城市,跟自己的城市同頻共振,休戚與共。

  歌曲既是講述深圳的發展和變化,也講述時代的創新和方向。歌中唱到 「追夢昂首新時代,青春無悔向未來,無限風華我們主宰」,描述了深圳人在發展中敢於創新、敢為人先,面向未來挑戰大發展的決心和鬥志。「萬千溪流匯成海,潮起潮落初心不改」,充分說明深圳海納天下英才,在改革開放新征程的道路上,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的發展信念。歌曲為深圳的創新發展和美好生活喝彩,既讓人們很好地抒發了對生活、對城市和國家的情感,也鼓舞著人們去追求更美好的未來和夢想。

  歌曲《深圳圓舞曲》堪稱謳歌時代、喝彩深圳的上乘主旋律之作,也是獻給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的一份厚禮。(鵬哥)

  【附歌詞】

  深圳圓舞曲

  作詞:李維福  劉斌

  作曲:張耀樞

  演唱:王麗達

 

  春風起情澎湃

  激情滿懷為你來

  深圳灣容顏改

  你我心從未分開

  不負青春好時光

  一路走來無比豪邁

  美好生活充滿愛

  時尚家園流光溢彩

  我們唱著歡樂的歌

  為深圳喝彩

  蓮花山花盛開

  四季花香迎你來

  大灣風天連海

  追夢昂首新時代

  青春無悔向未來

  無限風華我們主宰

  萬千溪流匯成海

  潮起潮落初心不改

  新絲路架起幸福橋

  世界更精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