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倡灣區試行新股通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小加倡議,可考慮在大灣區試行 「新股通」 ,將二級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向一級市場推動。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可以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試行「新股通」,將二級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向一級市場推動。港交所股價昨日先升後回,曾創逾兩年高位後回吐,收跌0.95%,報272.4元。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李小加昨日指出,可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試行新股通。他認為,目前滬深港三地資本市場已實現二級市場的互聯互通,可以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將二級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向一級市場推動,即研究「新股通」。

  助A股引入國際投資者

  港交所於2016年發布《戰略規劃2016-2018》,新股通推進工作被納入規劃,當時李小加表示,香港一直希望吸引更多國際大型企業來港上市,豐富上市公司的來源和類別。但香港市場目前投資者基礎和歐美市場相近,難以吸引海外名企大規模來上市,如果新股通可行,中國投資者可以以滬港通模式更大規模地投資國際公司。對於內地市場而言,新股通可以幫助其引入更多國際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一級市場新股發行或定向增發,改善投資者結構,完善新股定價機制。

  擴闊全球資產配置渠道

  李小加又指,應把「新股通」看成兩地市場共同為中國國民財富尋求更多元、更有效全球資產配置的機會,從這個角度出發,盡早允許一級市場的互聯互通,為中國投資者提供在中國市場框架下投資海外的機會,可以方便他們在全球市場低迷時利用滬港通安全可控的運營模式,盡早布置海外資產配置。同時,內地公司若有機會吸引國際投資者成為其股東,也可大大改變內地投資者結構,促進發行機制的改革。而兩地交易所若能攜手聯合發行、協調監管,「新股通」將成為雙方互惠共贏、共同發展的大好契機。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