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时,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

2020-05-27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新华社

  今天凌晨2时10分许,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着顶峰挺进。在经过近9个小时的艰难攀登后,11时,登山队员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随后,队员们在峰顶竖立起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为: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

  开路先锋

  打通至珠峰峰顶路线

  26日16时35分,6名来自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修路队员已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

  在登山界,修路意为在山体上借助岩钉、冰锥、雪锥等工具固定路绳。修路完成后,其他攀登者便可借助上升器等设备将自己连接到路绳上,以此相对安全地攀登。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校长次仁桑珠介绍,修路队员被称作“开路先锋”,由于没有提前铺设的路绳作为保护,他们自身要承担更多风险。

  在位于中国一侧的珠峰北坡,将路绳铺设到峰顶是后续所有登山队员安全登顶的前提条件,因此修路队员也往往是每年最早登顶的人。6名队员均毕业于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均拥有多次珠峰登顶经验,其中多吉次仁曾13次登顶珠峰。队员次仁桑珠说,“珠峰一些岩石绝壁仅有10至15厘米宽,一侧是岩壁,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开路队员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需具备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完成任务。”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

  攀登过程

  大风中行军 克服极大困难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26日公布了新一轮8人冲顶队员名单。测量登山队冲顶队员名单为: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

  据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次仁桑珠介绍,冲顶队员在25日的攀登过程中克服了极大困难。他说:“队员行进至海拔7500米‘大风口’路段时风力变大,队员们只能趴在路线上慢慢前进。抵达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后,队员花了一个小时也没能把帐篷搭起来,只能抱着石头趴下,躲避大风。”

  次仁桑珠介绍,大风直至26日5时才减弱。“队员一直担心帐篷会被大风吹坏或吹走。夜间几个人挤在一顶帐篷里,只能抓着帐篷杆坐着休息,但也一直小心保护着峰顶测量仪器不受损坏。”他说。次仁桑珠解释,队员之所以在这样的大风中继续行军,是为了能赶上27日的冲顶窗口期。

  目前,全球重力测量的海拔高度纪录为7790米,由中国测绘人员2005年在珠峰高程测量中创造。若此次成功将重力测量推至珠峰峰顶,将创造新的重力测量海拔高度纪录。

  此前,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已因天气原因,两次推迟了原定于12日和22日的冲顶计划,今次的冲顶队员名单与首次公布的名单相比有所变化。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表示,全体队员在执行测量任务前都已经过了近4个月的集训和拉练,体能储备充足,熟悉测量设备,能够按要求完成峰顶的测量任务。

  专家解惑

  本次珠峰测量为何凌晨冲顶

  1、问:登山队员为什么会选择凌晨这个时间登顶?夜里爬山会不会有什么危险?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这和珠峰的气候条件有关系。一般来说在中午11点之前必须下撤,因为下午以后峰顶的风特别大,特别危险。从登珠峰来说,到了下午一点钟,不管你登到什么位置都必须返回。咱们这次还要在峰顶进行测量工作,要留下时间,所以我们就要在凌晨这个时间出发。

  选择凌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凌晨雪不粘脚。登山运动员穿的爬山靴有四斤多重,雪再粘在上面是很危险的,而凌晨时的雪是不粘的,所以反而好一些。另外,登山运动员都有一个头灯,在攀登的时候可以照到十几米的距离,所以不存在看不见的问题,应该是很安全的。

  2、问:队员们登顶后,在山上会待多长时间,具体又会做哪些工作?

  党亚民: 咱们的登山队员登上峰顶以后,大概会待一个多小时。以往在峰顶上待的时间比较短,这次待一个半小时已经是极限了,主要就是考虑到大家带的氧气,还有个人在峰顶的承受力,峰顶风非常大,气温也低,不能待的时间太长。队员登顶后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做一些卫星导航定位工作,对山顶的雪深进行测量。

  3、问: 这次登顶和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党亚民:以往珠峰测量,所有的观测数据都要靠峰顶的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把数据拿回来。这一次珠峰测量,咱们国家的5G架到6000多米了,可以实时把数据传下来,传到我们的数据中心。同时,我们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对数据进行分析,看数据的质量怎么样,这样对大本营的决策带来了非常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可靠性提高了。

  4、问:攀登珠峰有风险,为何一定要靠人力测量?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张庆涛:珠峰峰顶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平面。从山脚下的各观测点瞄准峰顶测量,目标点难以一致。因此,必须由人将觇标带上峰顶。有了觇标,我们在山脚下布设的观测点就能更精确地照准峰顶的测量目标,从而测得精确的角度和距离。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法确保测量型无人机或机器人在峰顶作业。

  5、问:精确测量珠峰高程,对我国有何重要意义?

  专家: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可以结束国际上珠峰高程不统一的混乱局面,为世界地球科学研究作出贡献,其社会效益和科学意义是十分巨大的。研究成果将对我国今后地震预报和减灾、防灾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