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民法典可化百姓之煩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人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有了質的飛躍,但與之俱來的是煩心事糟心事越來越多。而這些事情大多是一些法律法規的盲區,是一些讓人說不清道不明、剪不斷理還亂的事情。

  例如,隨?城鎮化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多地遇到了「頭頂上的安全」問題。由於高空拋物的新聞時有發生,筆者無論晴天雨天白天黑天總習慣地舉?傘。生怕拋物掉下來砸腦袋。光是這樣還不夠,還要擔心萬一發生了高空拋物傷人事情,「一人拋物,全樓買單」。而即將成法的民法典對高空拋物墜物治理規則作進一步完善,作了詳細的有針對性的法律規定,使得以後人們遇到這樣事能夠有法可依,有地方說理。

  此外,電話詐騙、廣告騷擾頻頻出現,讓人忍無可忍,民法典草案也及時對這類問題進行約束。

  毫無疑問,如果審議通過,民法典將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法典,成為民事權利保障的「宣言書」。而普通百姓對民法典充滿期待,是因為希望民法典真的能保障普通老百姓的權利。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