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會議閉幕 涉港決定高票通過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2878贊成票通過有關涉港決定。

  【香港商報网訊】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大會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涉港決定獲得99.7%贊成票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多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四十五號主席令公布這部法律。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會議經表決,以贊成2878票、反對1票、棄權6票,高達99.7%的贊成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其他事項。

  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來之不易

  栗戰書講話指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已經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高度評價過去一年多來黨和國家的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乘風破浪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效來之不易。這是中國人民的英雄壯舉,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對今後一個階段的工作作出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依法履職、擔當盡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依法制定香港維護國安相關法律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誌性立法,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制保障。

  栗戰書指出,會議作出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栗戰書最後說,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是我們風雨無阻、奮勇前行的根本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協力、砥礪奮進,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篇章。

  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据新華社電,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會議認為,近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凸顯,「港獨」、分裂國家、暴力恐怖活動等各類違法活動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利用香港從事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如下決定:

  一、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採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二、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四、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五、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六、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將上述相關法律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七、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官媒發聲】維護國安是香港的「必答題」

  新華社昨晚發表題為《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的評論文章,稱全國人大涉港決定充分表明中國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意志,充分體現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旗幟鮮明維護國家安全的共同信念和堅強決心。

资料图

  維護國安是全國人民共同義務

  文章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是中央和香港共同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香港絕不能成為一座國家安全「不設防」的城市,這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香港同胞來說,是一道「必答題」,絕非「選擇題」。

  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始終存在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特別是去年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激進暴力分子活動猖獗,外部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勢,已成為國家安全一個突出風險點,必須果斷採取有力措施維護國家安全。

  立法將為港建設發展贏空間

  文章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同有關方面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推動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強專門機構、執行機制和執法力量建設,確保相關法律在香港有效實施。

  香港社會應當積極行動起來,合力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齊心夯實繁榮穩定根基,為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問題搶回寶貴時間,為搞建設謀發展贏得更大空間。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與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是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的。香港仍然負有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應當不畏困難、勇於作為,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立法。

  外部勢力須終止干預香港事務

  文章最後強調,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以國家核心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為依歸,自覺維護全國人大決定的權威,進一步凝聚反分裂、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築起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家園的銅牆鐵壁。我們還要正告,反中亂港勢力必須立即停止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各種外部勢力必須立即終止干預香港事務和針對中國的各種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不要繼續誤判形勢,切莫低估中國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意志、堅定決心和充分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