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民調:國安立法無損營商環境 七成受訪者投資香港有信心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俠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本港各界紛紛表示支持。香港商報委託香港商界民調公司昨天公布的關於「香港國安法」最新調查顯示,超六成的受訪者認為國安立法無損香港營商環境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近六成的受訪者認為國安法不會影響國際外來投資。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繼續投資香港有信心與否的問題,七成受訪人士表示「有信心」。有九成二的受訪者認為香港需要及時補上國家安全漏洞。

  香港商界關於「香港國安法」的民意調查在5月24日至28日期間,通過電話訪問、訪談、問卷和網上答卷等方式進行。調查對象為香港各大商會、中小企業商會、商會社團和港商。香港商界民調公司發出問卷600份,成功收回有效問卷512份,佔比統計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數。

  本次民調共設置了10個問題,包括「您認為全國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您是否認為香港近年國家安全風險越來越嚴重?對社會穩定威脅越來越大?」、「您認為香港23條本地立法進程令人滿意嗎?」、「您認為國安立法會不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您認為國安法會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您認為國安法會不會影響國際外來投資?」、「您對繼續投資香港有信心嗎?」等。

  九成受訪者:國安風險愈來愈嚴重

  過去近一年,香港慘遭「黑暴」侵襲,屢屢發生「私了」恐怖事件,市民人身安全頗受威脅。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通過報紙發表致各位香港市民的信中所言,「暴徒的暴力不斷升級,私藏槍械和彈藥,製造爆炸物品,構成恐怖主義風險,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自身的繁榮穩定亦岌岌可危」。在是次調查中,有92.16%的受訪者認同香港近年國家安全風險越來越嚴重,亦有92.14%的受訪者認為香港需要及時補上國家安全漏洞。

  對於全國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問題,有80.38%的受訪者認為「符合」,15.69%的受訪回答為「不清楚」,另有3.92%的受訪者認為「不符合」。對於中央是否有處理香港國安法的事權這一問題,有80.38%的受訪者認為「有」,17.65%的受訪者回答是「不清楚」,無人回答「沒有」。

  五成指無礙國際投資

  本港商界普遍關注國安立法是否會對香港營商環境、國際外來投資帶來影響。在全國人大通過涉港決定之前,有分析認為,市場可能會憂慮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所衝擊。而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在人大通過涉港決定之後表示,香港國安立法預計不會對香港的主權評級帶來進一步降級壓力,相信香港在制度上能保持高度自治。本港各大地產商也齊齊發聲,相信香港國安法對穩定香港局勢能發揮正面作用。

  本次民調中,有70.58%的受訪者有信心繼續投資香港,回答「沒有」的受訪者佔比為9.8%。62.75%的受訪者認為國安立法不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僅有1.96%的受訪者回答為「會」。另有56.86%的受訪者認為國安法不會影響國際外來投資,可見,絕大部分受訪者對國安立法是持有正面作用的。

  對於「香港國安法」是否會影響普通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這一問題,有62.75%的受訪者回答為「不會」,僅有3.92%的受訪者認為「會」。誠如林鄭在致全港市民信中所言,「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市民的生命財產、基本權利和自由。市民可繼續依法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出入境等自由」,中央制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就是要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安定,重拾經濟民生發展,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