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落實來港第二上市 下周二招股 擬3年內再分拆上市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報

  丁磊昨日向股東發公開信,重申公司過去6年堅持向股東派季度息。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繼阿里巴巴(9988)之後,再有中概股來港作第二上市。據悉,內地互聯網龍頭企業網易,已通過港交所(388)上市聆訊,市場預料將於下周二(6月2日)起開始公開招股,6月11日掛牌。網易在招股文件中披露,考慮在本港上巿後3年之內,分拆遊戲以外的業務作獨立上巿。

  目前網易的主營業務,除在線遊戲外,還有智能學習、網易雲音樂、網易傳媒、網易CC直播及網易郵箱等。網易市值約為473億美元(折合約3689.24億元),雖然遠較騰訊控股(700)的約3.92萬億元為低,但卻較業務類近的網龍(777)的108.5億元為高。據外電數據估算,網易今年預測市盈率約為21倍。

  值得留意是,網易採取「協議控制」(VIE)架構,這種安排可以通過控制協議將境內運營實體的利益轉移至境外上市實體,使境外上市實體的股東實際享有境內運營實體經營所產生的利益。

  採取協議控制架構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網易是次來港第二上市是旨在宣傳,不排除管理層在公開招股時給「水位」予投資者,料網易掛牌後,將較招股價有10%上升空間。他相信,由於網易與其他中概股如京東及攜程等,歸屬不同行業,網易的估值對後續來港上市的中概股,參考作用未必很高。

  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則指,網易估值沒有偏貴,相信管理層提到3年內再分拆,將給予投資者憧憬,料公開招股時有望足額,但未必會太過「火熱」。

  丁磊:過去6年堅持季度派息

  網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昨日在「致股東的公開信」中指出,網易過去6年堅持向股東派季度息,未來將會「保持年輕」、立足內地,同時透過內部孵化、投資、合作開發及戰略聯盟等方式,繼續推進海外市場。

  網易招股文件顯示,集資所得將用於增強旗下在線遊戲內容及研發能力、投資國際遊戲開發商、豐富及提升創新能力,以及一般企業用途等。香港公開發售的股份,可以與美國買賣的存託股份置換。

  財務數據方面,今年首季網易淨收入170.6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8.3%;持續經營淨利35.51億元,按年增30%;毛利率55%。中金、瑞信和摩根大擔任上市聯席保薦人。持股比例方面,丁磊約持有44.7%股份,Orbis Investment Management則持有約5.1%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