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加速第一阶段“解封”步伐 千人示威游行重现街头

2020-05-31
来源: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中新社消息,法国当地时间30日加速第一阶段“解封”步伐,包括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等多家商场恢复营业,巴黎的公园和花园也于当日重新开放;而与此同时,违反集会禁令的千人示威游行活动也重现街头。

  位于巴黎市中心奥斯曼大道的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30日恢复营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老佛爷百货公司停业两个半月,运营受到严重影响。老佛爷百货是法国最重要和最知名的连锁百货公司之一。

  按照法国第一阶段“解封”计划,由于老佛爷百货公司营业面积远超4万平方米,原计划须等到7月再恢复营业,但经过多方磋商获准提前恢复营业。获准30日恢复营业的还有位于大巴黎地区的两个商场。

  记者当天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看到,商场内到处张贴着提示必须戴口罩的标识,所有工作人员都戴口罩,绝大部分顾客也都戴口罩。工作人员在商场门口主动为顾客提供洗手液。由于是恢复营业首日,顾客不是很多;商场内的餐饮区及观景平台等场所仍然对外关闭。

  巴黎的公园和花园30日重新开放,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专程前往巴黎市中心的一个公园参加象征性的重新开放仪式。伊达尔戈此前一直要求重新开放巴黎的公园和花园,在法国市政选举的背景下,此举具有重要意义。民众需要走出家门,参与竞选活动。法国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计划于6月28日举行,伊达尔戈正谋求连任巴黎市长。

  巴黎上千人30日违反集会禁令,上街示威游行,引起关注。法国5月11日启动“解封”第一阶段,由于疫情未结束,仍禁止10人以上集会。巴黎警方早前已宣布禁止该示威游行举办,指出该活动有卫生安全风险,但该活动仍然进行。

  示威游行组织者称,该活动旨在引起社会对非法移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境遇的重视,呼吁政府部门能够采取相应措施保障非法移民的健康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示威游行活动大体平和进行,参与者从巴黎歌剧院步行至共和广场,警方在共和广场部署大批警力,使用催泪瓦斯将人群驱散,逮捕近百人。巴黎警察局当晚称示威者均已离开现场,指出有关禁令必须要遵守。

  法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30日为28771例,重症病例降至1325例,30日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828例。法国将于6月2日迎来“解封”第二阶段,餐馆、咖啡馆等场所最近两天正在为恢复营业做准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